总会青年事务组代表团参观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新山柔佛古庙游神是新山人一年一度的盛事。继去年参加众神出銮活动后,宗乡总会青年事务组今年再次应新山中华公会青年团之邀,由主任李伟聪率20人代表团,于3月6日(正月廿一)上午,前往新山参与柔佛古庙游神,一睹群情沸腾的热闹,体验民俗文化的激情。

在新山中华公会青年团团长魏美玲等人的带领下,总会青年组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刚于去年10月正式成立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位于新山陈旭年街旧式店屋中的文物馆共四层楼高,一楼的展览版记录了160年来(1844-2004年)影响新山华社发展的大事记,让人们从中重温旧事,追忆先辈走过的路。在看板上方,有着“保存祖先历史,留给子孙未来”的醒目题字,劝勉着华族子弟莫忘祖先越过荆棘,辛勤奋斗的历史。

以“寻找新山的故事”为主题的二楼,展示了从橡胶收割到当铺等,新山华社经营着的各行各业。三楼则记载着义安公司及柔佛五帮(五个籍贯的会馆)的渊源和发展历史、二战时期华人遭遇,以及柔佛古庙和宽柔中学的联系和故事。四楼介绍了不同籍贯的婚嫁礼仪,也布置了五个籍贯的嫁娶装饰、精美摆设等,虽看似纯朴,个个皆意义非凡。

总会青年组主任李伟聪在参观后表示,在文物馆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楼里介绍新山从一个乡村开埠后发展成今日模样的历史展览版。他认为这是对开辟新山的先辈们的尊重,也是一种“饮水思源”的举动,让后人记得先辈是如何打造出今天的新山。就因为他们从不曾放弃为子孙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才使得今天的人们能够享受他们发展的成果。

众人在行宫前合照

群情沸腾的民俗盛事

约下午5时,总会代表团来到安置五帮神明的行宫,准备与游神队伍在晚上7时众神巡游时一起前行,并感受游神浓烈的气氛。随着时间的流逝,前来烧香的人潮越来越汹涌,人们聚集在行宫烧香膜拜,祝祷祈福。不同的表演团体如舞龙、舞狮等也陆续前来行宫处,经主持人介绍后,轮流呈献短暂的表演。

7时许,行宫的广场挤满了人,一尊尊的神明陆续被抬出行宫,开始了长达8英里,走完全程须耗时7小时左右的游神活动。总会代表团也随着队伍,穿越新山旧城区各主要街道,一路上可见到民众扶老携幼,不分种族的沿途围观,参与的花车和表演队伍间中会稍作停留表演一番,神明的轿撵也不时被用力摇晃,“兴啊发啊”的喊声不绝于耳……沸腾的民情,喧闹的气氛,拥挤的人潮—总会代表团虽没有走完全程,但这一次的置身其中,已真正见识到了新山人对百年乡土的激情,以及这场民俗盛事的魅力。

代表团成员都一致认为,除了一年一度访问新山参与盛事,也应该更加频密与新山的会馆团体来往和交流,同时探索更好的文化之旅的活动,让年轻一代来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