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后排左四)为大会主持亮灯仪式。右二为宗乡总会副主席何侨生

由宗乡总会、中华总商会、报业控股、人民协会及新加坡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春到河畔,至今已迈入第24个年头。 2010年的春到河畔主题为“推成(成都)促新(新加坡)迎虎年”。这是首次与大熊猫的故乡–中国成都市政府合办,将成都的著名文化表演、灯展、手工艺品及风味美食等带来新加坡展出。春到河畔工委会表示,希望通过重点介绍,让公众尽情欣赏和进一步认识成都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文化艺术特质。

2月12日,春到河畔于滨海湾浮动舞台上举行开幕礼。当晚的主宾为我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在宗乡总会副主席何侨生及其他主办单位代表的陪同下,为大会主持亮灯仪式,随着璀璨烟火的绽放,一连9天的活动拉开了序幕。

别致灯饰 映照河畔

春到河畔从2月12日开始至20日一连进行九天,共吸引了近百万名公众及游客。高高矗立在河畔上的巨型财神,金币辉煌的许愿池,用糖制作的金黄雕龙,让新加坡人在保留民俗节日的同时,也不忘对文化艺术的追求。

自成都运来的88组大型花灯,除了熊猫,也包括扎有15头猛虎灯的“群虎闹春”及十二生肖灯饰等,映照在河畔上,显得格外美丽。场上最受瞩目的灯饰是由瓷器餐具堆砌而成的“龙凤呈祥”,巧夺天工的手法,让人啧啧称奇。

而在浮动舞台外的路面上,尽是一整排的成都特色艺术品摊位,有花旦面谱、熊猫布偶、“棕编”的螳螂等等,多元的文化产品琳琅满目;极富特色的现场糖画以及面塑、皮影戏也吸引了很多大人小孩的目光,纷纷停驻围观。成都小吃“锅魁”、担担面等皆卖得满堂红,让新加坡人在这个过年不仅吃香喝辣,也玩得尽兴,看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