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起)宗乡总会秘书长林方华、人力部部长颜金勇、国会议员洪茂诚及扎吉哈与各会馆代表进行对话

新加坡宗乡总会与政府华社联络组在10月1日晚上,在总会礼堂联合举办了一场“真情对话‧中秋茶会”的对话会。人力部部长颜金勇、丰加集选区国会议员洪茂诚及扎吉哈(Mr Zaqy Mohamad)为当晚的政府华社联络组成员,与宗乡总会属下各会员团体及新移民组织近100名代表进行对话。

宗乡总会秘书长林方华认为,这样的对话十分重要和需要,通过这样的渠道进行沟通交流,使政府和民间的了解更加深入和全面。

颜金勇部长表示,政府华社联络组组员在过去两年与个别会馆进行了多次交流,吸收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今晚再次邀请各会馆领导聚集宗乡总会,针对目前所关心的课题发表意见。

对话会中,与会者针对聘请外劳的困难、会馆接班人、新移民的融入、文化语言等课题进行了讨论。

聘请外劳的困难

林方华秘书长首先抛砖引玉的提出问题:新加坡的经济开始平稳,但许多企业聘请外籍劳工的“固打” (quota) 还是很有限。颜部长表示,政府其实是提高申请者的资格门槛,以便引进素质更高的技术人员,让新加坡继续保持竞争力。

会馆事务的课题

吕氏公会青年团团长吕明辉认为,年轻人创业时会面对挫折与困难,会馆可以在这方面帮助他们培养联系网,建立人脉。他也在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设立户口及加强网站的内容,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会馆的会务和性质。不久前吕氏公会举办的青年日就迎来了许多新面孔,让他觉得这样的方法是有效的。

颜部长赞扬他的做法,但也认为,会馆的宗旨在于宣扬中华文化与培养道德价值观,这点还是要保留。

晋江会馆总务庄镇祥表示,晋江会馆一直以来都配合政府政策,积极推动种族和谐以及新移民融入的活动。他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多一些关于申请融合基金等的讯息,方便会馆提出申请。颜金勇部长表示,可以向人民协会的Mr Koh接洽,而林方华秘书长也指出,宗乡总会的网站(www.sfcca.sg)以及简讯都有提供这些讯息。

本地青年的母语能力

提到关于培养本地青年更好掌握华语的问题,洪茂诚议员希望,宗乡会馆能开办一些强化母语的课程或补习班,从家庭、学校以及社区组织多个管道来帮助学生学好母语。

新移民融入课题

新移民融入的课题,是当天主要讨论的范畴之一。华源会秘书长蒋慧君表示,中国新移民的青年,多数都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和新加坡的青年没有交流和接触,他们对本地文化或习俗如七月歌台都不感兴趣,这是需要关注的。对此,颜金勇部长表示,年轻人交流的机会多数在学校,他将会与人民协会讨论如何带动本地青年与新移民的交流。

洪茂诚议员认为,如果一直把自己的身份当作新移民,不把自己当公民,也是无法融入的。政府将通过基层,帮助新移民了解本地文化。

林方华秘书长也提到,各会馆多年来都积极努力的在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如茶阳   (大埔)会馆、三江会馆等,近日厦门公会也与新移民组织天府会联办庆中秋活动。他认为不要过分强调新旧之分,并鼓励各会馆办活动协助他们了解本地文化,并邀请他们一同维护和推广中华文化传统与价值观。

来自天府会兼胡氏总会的理事胡姚茜也提出了她的想法。她认为,年轻人缺少的不是像以往老移民需要的帮助,而是需要机会和展示的舞台,只要会馆肯给予他们机会,就能找到年轻一群的加入。

针对本地人对新移民普遍上存在一些偏见的问题,扎吉哈议员表示,不同人生阅历和经验,就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以宽大的胸怀来接纳,珍惜彼此之间的不同和特点,这一方面,正是我们都要努力的。

近100位来自总会属下各会馆团体及新移民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当晚的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