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代表团在泰国机场受到主办单位的热烈欢迎

新加坡宗乡总会秘书长林方华亲自带团,率包括总会理事及11间姓氏会馆代表一行35人赴泰国曼谷,参加7月23日及24日,由泰华各姓氏宗亲总会联合会与泰国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的“东南亚加四各姓氏宗亲首长联谊大会”。此次大会不仅是为了增强东南亚范围内国家地区宗亲组织的凝聚力,同时也为各宗亲组织所在国之间架起亲密友谊的桥梁。

7月23日晚,泰华宗联在泰国潮州会馆子彬堂举行欢迎晚宴,迎接来自东南亚14个与会代表团的400多团长位宗亲领导,加上泰华宗联的300多人,以及特别邀请的嘉宾,总数接近1000人,是名副其实的千人宴。

东道主“泰华宗联”主席黄汉良在致欢迎词时表示:“通过这些各国宗亲组织的联谊活动,加深了各国宗亲组织的联系和友谊,是很有意义的活动!”

他指出东南亚等地的宗亲组织,是伴随着东南亚华人的历史已经存在了几百年,这些组织不仅为所在国的经济繁荣和国家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起到了传承祖先优秀的历史文化、伦理道德的巨大作用。

东盟秘书长素璘.匹素汪(Surin Pitsuwan)阁下为欢迎晚宴的第一贵宾。他非常赞赏泰华宗联会,为与东南亚各地区各伙伴国家宗亲组织加强合作,推动东盟共同体和华人共同体的友谊,而成功举办的这次联席会议,希望本次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并深信彼此之间的合作,一定能把东盟建设得更加美好!

晚宴上,来自各国的代表团团长也与泰国主办当局互赠纪念品。泰华宗联主席黄汉良赠送泰国最具代表性的水晶龙船给新加坡代表团团长林方华,而林方华也回赠印有新加坡国花–胡姬花的镀金纪念盘。

林方华秘书长(右)赠送印有胡姬花的镀金纪念盘予泰华宗联主席黄汉良

大会开幕,宗长共献策

7月24日上午9点,东南亚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在湄南大酒店耶士诗厅举行开幕仪式,联谊会的重头戏是各代表团团长上台演讲,向大会介绍本国宗亲团体的发展情况,并互相交流经验,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新加坡代表团团长林方华在交流会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说:“这次新加坡代表团带着狮城人民的友情来参与盛会,与各地宗亲代表交流,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和高兴。”

他也介绍了新加坡宗乡会馆发展的概要。本着“敦睦宗谊、敦睦乡谊、促进团结、共济互助、共谋福利”宗旨的会馆,照顾宗乡亲、兴办教育、热心公益等,对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到了21世纪,宗乡会馆的使命有了很大的变化,曾经一度,宗乡团体的发展令人堪忧。就在这个历史契机下,宗乡总会在25年前成立了,领导属下近200个宗乡团体,秉持着推广华语、弘扬华族文化与传统、促进社会和谐与国家凝聚力的宗旨,积极团结属下会馆,通过集思广益、交流研讨,共同举办活动,力图建立一个有紧密联系并充满活力的宗乡会馆网络,并为会馆的发展打开一条新路。

与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都根据各国和各地区的不同发展特色和经验,向大会作了翔实的报告,而这些经验和资料将对整个东南亚的宗亲组织发展起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各国宗亲代表团团长合照

总理莅临,官民共合作

7月24日下午1点,泰国国务院总理阿披实莅临湄南大酒店英耶士诗厅,主持联谊大会的最重要会议。

阿披实总理非常赞赏这次联谊大会的举办。他表示:“本次会议选取了泰国经济,泰国旅游和泰国文化等重要课题,体现了泰国及本地区的各伙伴国家的利益,也代表了本地区各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他也强调,东盟各成员国的人民才是东盟真正的主人,也是东盟发展的原动力,所以,应当支持和鼓励组织这样的会议。他也呼吁东南亚各国华人共同加强团结,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并同时表示,如果需要,泰政府将给予泰华社团以更大的支持,今后主办更大范围的国际会议。

大会决定“第四届东南亚暨中国各地区各姓氏宗亲联谊大会”,将于2010年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办。

这次宗乡总会以总会的名义亲自组团,带领宗亲团体参加此联谊大会,获得了参与的宗亲团体的肯定与支持。陈氏总会秘书长陈连钩以及南舜同宗会副会长陈建存都表示,希望看到并愿意参与更多今后由总会组织带团参与的宗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