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广文化艺术组活动,配合4月16日世界嗓音日,宗乡总会与新加坡嗓音协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新加坡世界嗓音日—说唱艺术交流会”。借由联办嗓音日,用嗓音来贯穿各个会馆的活动表演,把会馆聚在一起,进行交流,同时也宣扬保护嗓音的重要性。

身体本身就是乐器

当晚7时半,15间会馆近300人坐满了宗乡总会礼堂。嗓音协会创办人兼主席王素珊博士告诉观众,不管是合唱、卡拉OK歌唱还是吹奏乐器,任何人说话就要用到嗓子;只要发声,都跟嗓音有关,所以保养嗓子特别重要。

那么声音是怎么发出来的?王博士通过展示影带,让观众看到喉管里真实的画面—随着内窥镜进到喉咙内部,一睹两片薄薄的白色声带;当我们要发音时,声带会振动闭合,而发出不同层次的声音。

可是正确的发声不只是从我们的嗓子发出而已,王博士解释说,我们整个身体都要配合来发出声音,身体本身就是一个乐器。如果发音方法错误,会使整个身体僵硬;但如果会使用“身体乐器”,其实那些因为发音而紧张造成的压力都不必要。

王博士于是通过如何只施加压力在 “两根手指”上的方法,教导大家如何放松、减压,消除不必要的紧张感,而提高歌唱的技巧及更好保护自己的嗓子。
最后,再透过唱最平常不过的《生日快乐》歌曲,用轻巧的手法,教导了平实声音的清唱,以及嗓音技巧之间的转换,让观众对歌唱的层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王素珊博士讲解嗓音的运用技巧

用歌声来交流  
这次参加交流会表演的会馆包括安溪会馆、南洋客属总会、应和会馆、丰顺会馆、茶阳(大埔)会馆、潮州八邑会馆及海南会馆,另外嗓音协会和芳林公园民众联络所也呈献了多首合唱及独唱。

多数会馆的歌唱团虽然多是年纪稍大的团员,但嘹亮的歌声,十足的中气,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因此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只要有一把声音,就能唱出好声音
王博士在最后分享时指出,各会馆及团体的表演没有所谓好或坏,都有各自的特色。因为只要有一把声音,就能唱出好声音。

附注:
世界嗓音日的起源是从1999年巴西举办国内嗓音日开始,接着传播到其他国家纷纷举办,而最后美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学会,于2003年正式将每年的4月16日命名为世界嗓音日,以呼吁要重视和保护嗓音的健康。

宗乡总会秘书长林方华颁发感谢状给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