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得主组成的“杰青联盟”于2023年8月12日成功举办了第一场樟宜海滩清洁活动,正式开启环保永续公益系列活动。这场由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新加坡江苏会联办的环保活动共吸引了8间会馆的约100名参与者一同在周六上午到樟宜海滩收拾垃圾,为新加坡的环境做出贡献。

参与者在樟宜海滩集合、报到

活动前的大合照

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在致辞中说,参与者能抽空在烈日当空的周六上午到樟宜海滩参与清洁活动,彰显了会馆青年对此次活动的热情和肯定。他也强调,不论是从全人类的角度、国家的角度还是个人生活的角度,本次樟宜海滩清洁活动都极具意义。最后,本次活动也有会馆以外的公众参与,是大家交友联谊、保持健康生活的好机会。

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致辞

活动发起人是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江苏会副秘书长暨青年团团长的孙玲玲博士。她也是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孙博士透露,活动策划自今年年初就开始了,5月就向环境部预定场地。她也提到,永续发展覆盖面很广,希望在未来推出更多项目,如主题竞赛等。目前,主办单位也在争取参观垃圾埋置场的机会。

孙玲玲博士在活动开始前提醒参与者注意事项

参与者在樟宜海滩报到后,被分为4个小组到不同区域清理垃圾。新加坡厦门公会青年团团长郑明财先生在活动中担任小组长的角色,带领参与者到不同区域清理垃圾。他也是第三届“杰出青年鼓励奖”的获得者。郑先生认为,这是宗乡总会第一次主办这类活动,“杰青联盟”勇于尝试的精神值得肯定。此外,各会馆的青年能有机会交流互动,也有益于会馆青年团体的发展。

小组长们带领小组到不同海滩区域清理垃圾

除了环境部提供的清理工具(桶、夹子)之外,主办方也提供了矿泉水、驱蚊剂、防晒霜等等,还赠送印有活动海报的环保袋留作纪念。艳阳高照,参与者们结伴而行,在清理海滩的同时也结交了新的朋友。

出发前的准备

活动参与者在海滩收拾垃圾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家长带孩子参与,约20名儿童参与了海滩清洁活动。到了午餐时间,参与者回到集合点享用主办方提供的午餐,活动也圆满结束。

孩子们积极参与垃圾清理

参与者在海边享用午餐

主办方现场称量了本次活动所清理的垃圾重量。经统计,本次活动在樟宜海滩共清理了52.5公斤的垃圾。

参与者把垃圾带回集合点,称量垃圾重量

“杰青联盟”的环保永续公益系列活动由本次樟宜海滩清洁活动正式启动,这亦是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热心社会议题、凝聚会馆青年回馈社会的体现。期待环保永续公益系列活动的后续动态和更多青年参与会馆服务!

(宗乡总会于2016年首次颁发“宗乡杰青奖”,表彰在宗乡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年轻人,借此激励他们继续从事宗乡事业,并在会馆活动上有更加杰出与优秀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