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国防社区咨询委员会(ACCORD)之全面防卫与联系署(Nexus)参与策划的“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体验系列之“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分享会,于4月29日(星期六)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2楼礼堂顺利举行,共有60人出席。这也是宗乡总会继去年的“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分享会后,再次举办的活动。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全面防卫与联系署社区联系处司长,柳文凯高级中校和中央人力局(Central Manpower Base,简称CMPB)的两位经理张咏恩和沈俐君分享国民服役相关的信息。此外,另外两位受邀主讲人包括战备军人陈姚光华中尉以及全职服役人员的母亲于宏凌。陈姚光华中尉主要谈有关他在国民服役的宝贵经验,而于宏凌则以家人的角度分享她对国民服役的心得。

“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分享会现场

全职服役人员的母亲于宏凌是一位本地的新移民,她的儿子目前也正在服兵役。她在分享会提到,她得知儿子入伍的时候被分配到了海军潜水单位(Naval Diving Unit,简称NDU)时,为了解更多有关海军潜水单位,便通过网上搜索观看相关电影,从中了解其具体的训练内容,这也帮助她能更好地排解儿子的身心的压力。她也认为,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在正确的引导,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待国民服役这一件事。

全职服役人员的母亲于宏凌(右)建议可以从小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进行体能训练,为日后的军训做准备。左为活动主持人王华磊

2022年7月退役的战备军人陈姚光华中尉分享了他从基本军训(Basic Military Training,简称 BMT)到见习军官学府(Officer Cadet School, 简称OCS)的军旅历程。在新兵训练营做排长期间,他会陪伴刚入伍的新兵进行每日的体能训练,他相信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得到彼此的信任与尊重。

战备军人陈姚光华中尉(左)分享了他从基本军训到见习军官学府的军旅历程。右为中央人力局经理张咏恩

陈中尉也提到,饮水思源是他的一大收获。在野外训练的时候常常十分炎热,还需要背不少的装备,这时候的他才发现家里拥有用之不尽自来水和空调是一种 “奢侈“, 他很感激国民服役使他在生活中学会感恩。

关于很多父母关注的 “在新兵期间如果遇到‘不讲理’的长官,应该如何解决?“问题,在这次的分享会也获得了解答。陈中尉回答到在新兵入伍当天,新兵都会收到联系方式和二维码,可以让他们直接联系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也一定会重视并进行调解。

观众向主讲人提问有关国民服役的相关问题

本次的“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分享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解答了很多父母对国民服役的疑惑,进一步帮助即将步入国民服役的年轻人做好入伍前的准备。

“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分享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