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河畔2023”于1月20日起在滨海湾花园举行。尽管连日下雨,但民众出游的兴致不减,为期九天的春节活动成功吸引了超过 45万人到访。

主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为“春到河畔”主持了亮灯仪式。右为文化、社区及⻘年部⻓兼律政部第二部⻓唐振辉

现场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巨型花灯和本地艺术团和艺人呈现的歌舞表演,其他活动还包括激光灯光秀、“年年贺卡岁岁新”特展、美食街以及供全家大小一起玩乐的游乐设施。

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这场盛大的春节活动,由春到河畔主办的“丰树-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春到河畔编程马拉松”(RHBHacks 2023) 中脱颖而出的四支学生队伍也在“春到河畔”贩售自创商品。他们通过自己的创意改造并创造出可以持续使用的创意商品,如使用旧布料制作包包等。不仅如此,“春到河畔”特展“年年贺卡岁岁新”也安排了多名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的学生为公众进行免费的导览活动,NPS国际学校学生也参与电子贺卡的设计。

卫生部长王乙康与“春到河畔编程马拉松”的获奖得主之一 Kapaw&Co 合影

学生导览员为教育部长陈振声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蔡其生讲解“年年贺卡岁岁新”的展区内容

今年“春到河畔”的线上活动也颇受许多公众欢迎,尤其是年轻人。虚拟游戏 “福寿之途” 和 “双兔送宝” 除了应景,公众也以新颖活泼的方式接触到春节文化。其他在线节目还包括舞台表演直播、虚拟特展、线上猜灯谜等等,共累计超过114万的点击与浏览率。

“春到河畔”也不忘与公众一起回馈社会,与储蓄银行合作的项目成功筹得了5万元,而这笔善款也将帮助受惠家庭应付生活开销以及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此外,许多公众也到了“感恩之心”许愿井投币许愿,所筹得的善款也将捐赠给斯瑞拿拉耶那养老院(Sree Narayana Mission (Singapore))。

“感恩之心”许愿井

春到河畔2023工委会主席兼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蔡其生说:“春到河畔与国人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也在海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今年防疫措施进一步松绑,人潮回流,我们投入了更多心思和资源,力争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在节目安排上除了尊重传统习俗,也力求多元、包容和创新。”

“春到河畔2023” 在各单位和访客的支持与合作下圆满落幕!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明年再见!

关于春到河畔

自1987年举办以来,这项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报业媒体有限公司华文媒体集团、新加坡旅游局及人民协会联合主办的盛大春节活动,已成为新加坡人庆祝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www.riverhongbao.sg 以及https://www.facebook.com/riverhongbao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