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的“会员团体领导交流会”分别于5月24日, 6月7日和6月9日在南洋普宁会馆、南洋客属总会和新加坡福州会馆举行。共有113个会员团体,262人出席了三场交流会。

此次“会员团体交流会”的重点在于探讨会员团体如何更有效和全面地发展会务。交流会除了是会员团体与总会之间的交流平台,总会也通过此次的活动,去聆听会员团体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面临的挑战,同时也分享了总会转型的经验。

在三场交流会上,许多会员团体代表分享了他们推进会务的经验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尤其是对会馆未来的发展和转型的课题。

在南洋普宁会馆举行的会员团体领导交流会(一)

对于会馆未来的发展,许多会员团体的代表对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会馆的问题表示关注。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在交流会上也提出了他的观点。在他的致辞里,其中一个讨论重点为“注入新血,创新思维”。他说:“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女性在组织活动方面极富潜能。这两个群体各有所长,在会馆事务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今后我们要鼓励和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女性参与会务,擦出新的火花,注入新的元素”。

晋江会馆、南洋罗氏公会、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等也在交流会分享了将领导棒子交给年轻一代、青年团和妇女组在会务推展方面等例子的经验。此外,交流会也邀请了“宗乡杰青奖”得主分享他们在会馆服务多年的动力和心得。

在南洋客属总会举行的会员团体领导交流会(二)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也是交流会上的其中一个讨论重点。蔡其生会长鼓励更多会员团体携手同心,一起合作,通过走入社区,关怀弱势群体,积极投入公益与慈善活动。九龙会也分享了他们在社区服务多年的经验。蔡其生会长也补充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参与社区活动感兴趣,会馆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在新加坡福州会馆举行的会员团体领导交流会(三)

在会馆转型方面,蔡其生会长在致辞上也强调了与时并进的重要性,因此采用电子管理系统推进会馆转型是总会一项重要的计划。许多会馆历史悠久,通过科技不只能保存珍贵的历史资料,在会馆运作方面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参与总会电子管理系统计划的会员团体包括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南洋客属总会、新加坡厦门公会、冯氏总会、琼崖王氏祠等。在第三场交流会上,琼崖王氏祠的代表也分享了电子管理系统对他们在推展业务方面的好处,如价格低廉、方便提取资料或数据等,也鼓励其他会员团体一同参与这项计划,一起转型。若有兴趣的会员团体想要参与宗乡总会的电子管理系统计划,请电邮至anthony@sfcca.sg联系宗乡总会秘书处询问详情。

三场“会员团体领导交流会”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