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宗乡总会举办的“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体验系列之“甘榜格南线上文化之旅”,已于2021年12月18日通过Zoom视讯平台圆满举行。

文化之旅参与者的合影截图

本次活动由导览员亲临甘榜格南,以实况直播的方式进行导览,带领参与者走访巴梭拉街(Bussorah Street)、阿尔萨革夫阿拉伯学校(Alsagoff Arab School)、苏丹回教堂(Sultan Mosque)、甘榜格南苏丹王宫(Istana Kampong Glam)等地标,感受这个地区的多元文化气息。

在介绍沿路的地标时,导览员也分享了许多相关历史、文化、习俗和有趣的小知识。比如现为马来文化馆(Malay Heritage Centre)的甘榜格南苏丹王宫(Istana Kampong Glam),曾是马来苏丹在新加坡时的皇宫,而“Istana”在马来语就是“宫殿”的意思。

前身为甘榜格南苏丹王宫,现已改造成马来文化馆

导览中值得一提的景点还包括了新加坡著名的回教堂——苏丹回教堂(Sultan Mosque),其金光闪闪的圆顶设计是这座宗教建筑的标志之一。导览员解释,苏丹回教堂之所以面向特定的角度而建造,是为了直面朝向伊斯兰教第一圣城的方向——麦加。除此之外,在显眼的金色圆顶底座都饰有一圈玻璃瓶底,这些瓶底都是由清贫的回教徒在支持兴建回教堂时所捐赠的。这是为了确保所有的回教徒,无论富贵或贫穷,都能为回教堂的重建献出一份力量。

苏丹回教堂金色圆顶底座的黑色部分为回教徒捐赠的玻璃瓶底

除了介绍苏丹回教堂的建筑特点外,导览员也播放了一则短片,让参与者认识回教徒每日必行的礼拜和祈祷。

回教徒男孩所做的礼拜步骤

在前往阿尔萨革夫阿拉伯学校(Alsagoff Arab School)的路上,导览员向参与者透露了在回教小学就读的学生需要修习10个科目。除了新加坡教育必修的4门主课,还要额外再学阿拉伯语以及5门宗教课程,让导览员直呼钦佩。

阿尔萨革夫阿拉伯学校

除此之外,导览员还向参与者介绍了许多甘榜格南的马来美食,从深受本地人欢迎的餐馆到仅在这片区域可见的小街美食,都让参与者垂涎三尺。导览员表示甘榜格南的马来美食汇聚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风味,像是马来菜饭(Nasi Padang)、牛肉仁当咖喱(Beef Rendang)、蛋松炸豆腐(Tahu Telur)、椰浆煮海螺(Lemak Siput Sedut)等。

图中为椰浆煮海螺,是马来西亚和印尼菜式融合一体的结晶

每当完成一个介绍环节后,主持人都会准备有关题目,让参与者选项作答,这使他们更了解甘榜格南的历史文化。强先答对题目的参与者能够参加幸运转盘环节,得奖者还可获得精品好礼。

主办方带参与者回顾巴梭拉街的旧称,使他们更了解甘榜格南的历史文化

即使透过线上的方式参与文化之旅,参与者在导览员提供的丰富信息以及精彩讲解下,仍然感受到了甘榜格南的文化色彩,同时对新加坡的历史街区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获益不浅。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自2011年推出“文化之旅”活动,带领民众先后走访了多个文化历史地标和街区,让大家领略新加坡多姿多彩的多元种族与文化。宗乡总会将“文化之旅”的游览路线整理成册出版,其中一册是有关“甘榜格南”的内容噢!有兴趣的朋友可在宗乡总会网站下载电子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