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2021年11月13日由宗乡总会和青年组织“东盟领航者”(The Young SEAkers)所举行的“青年交流会”上,担任主讲的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金光集团旗下的星科投资执行董事张鸿飞,以及墨腾创投首席执行官李江玕就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家如何应对跨文化交流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探讨。

第一排左起:本次活动主持人、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运佳博士,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和金光集团旗下的星科投资执行董事张鸿飞。第二排左起:墨腾创投首席执行官李江玕以及司仪、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展薇

当被问到根据各自领域的观察和体会,跨文化合作的最大挑战或收获时,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表示金融银行业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经营文化,也有一定的文化差异。他认为不论任何行业,都应“求大同,存小异”。即便有着文化差异,在寻求共同的目标的同时保留不同的意见,就能使产品的差异化更为细腻,从而更好地针对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

金光集团旗下的星科投资执行董事张鸿飞表示集团里分为管理、执行以及股东三个层面,并且各层同事的文化背景不同,理念很难达成一致。若是任何一层面不达标,便会拖延执行进度,甚至无法执行。

墨腾创投首席执行官李江玕则举出了不同背景下沟通差异的例子。比如,与他合作过的一个巴西的产品团队曾表示不容易和波兰同事共事。经了解后才发现是各自的语言文化的差异,巴西人的沟通方式较为热情,而波兰人则较为直接,将双方都认为正常的沟通方式放在一起后,就产生出了无法理解对方的问题。

三位主讲者所分享的内容均展现了抱有开放、多元化的心态,撇开先入为主的观念在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

李江玕还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会面临工作效率低的挑战。在居家工作的环境下,员工花大量的时间在工作上,长期下来,工作效率便慢慢降低。为此,他从去年7月左右便开始强制员工每月额外休假3天。在放假回来后,员工们的状态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工作效率也因此提高了许多。

除此之外,他所想招聘的一位墨西哥员工,因为疫情关系无法获取签证以及相关证件。在为此烦恼的时候,他忽然意识到大家都在居家办公,便想出了远程值夜班的想法,从而顺利聘请到了这位员工,而他也为公司做出了贡献。他指出虽然疫情限制了我们的出行,但却扩大了招聘跨文化背景人才的途径。

交流会参与者的合照

青年交流会由宗乡总会主办,其目的是让各社区团体青年齐聚一堂,通过不同课题的讨论及分享来拓展自己的视野。有意参与者请密切关注宗乡总会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报名参与下一次青年交流会活动。

欢迎点击 www.facebook.com/SG.SFCCA/videos/1300637353736829 到宗乡总会面簿页观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