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联合早报》携手举办的“我的新加坡新常态”微电影大赛报名截止日期日益临近,为助参赛者一臂之力,主办单位所举办的4场免费线上工作坊(中英各两场),其中的2场已分别于2021年9月4日和12日举行。

9月4日中文工作坊参与者合影截图

9月12日英文工作坊参与者合影截图

首场工作坊邀请了著名编剧兼导演巫培双前来和参与者分享拍摄与制作微电影的心得和诀窍。巫培双现为长信传媒文学统筹部总监,也编写、导演过无数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其中就包括了《我是孝子》和《小孩不笨》等等。

以中文进行的工作坊通过一系列理论知识解说、讨论与互动等,加深了参与者对于电影制作和剧本写作的领悟。巫培双导演强调了写剧本中的“忌”与“记”,其中便包含了避免以对白交代剧情,也涵盖了写剧本不可缺少的“起承转合”和写作的诀窍。巫培双导演更是播放了多个影视片段,其中包含了不同故事元素,让参与者理解剧本在融合理论知识后,实际演绎出的视觉效果。

巫培双导演与参与者分享理论知识

巫培双导演为参与者播放的影视片段,学习如何运用理论知识

第二场工作坊以英语进行,请来身兼多职的本地电影制作人Saleem Hadi,他讲解了如何利用手机功能拍摄出画面质感佳的影片,也介绍了拍摄中不同剧情或情感所使用的不同种类的镜头,如:双镜头,超近距离镜头与高低镜头等等。不仅如此,他也展示了如何进行后期制作,把手机拍摄的内容剪辑成高水准的微电影。

Saleem Hadi导演为参与者介绍不同种类的镜头

Saleem Hadi导演在工作坊分享满满的干货之余,也让参与者当场尝试运镜,如跟拍,以及所介绍过的运镜方式,使他们感受拍摄中的实际操作。

Saleem Hadi让参与者练习拍摄不同的镜头

错过了这两次的工作坊的朋友们不用担心,10月份还会有另外两场(中英各一场)工作坊。主办单位分别邀请了监制兼编导、编剧洪益兴和巫培双导演参与最后两场的工作坊。

工作坊的详情如下,切勿错过。

第3场工作坊(中文) 日期: 09.10.2021 (星期六)
第4场工作坊(英文) 日期: 16.10.2021 (星期六)
时间: 下午3pm – 5pm
平台:  Zoom

有意参加工作坊的朋友,请点击浏览 https://sfcca.sg/microfilm-workshop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