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主办的2019/20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于2021年9月10日在宗乡总会一楼礼堂举行了颁奖典礼,同时在面簿页进行了线上直播。本届赛事共有11家会馆和3名宗乡青年获奖。

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通过预录视频致辞时表示,这两个奖项为华社铸造了良好典范,也激励了更多社团和青年奋发向上。他说:“在本届杰出会馆奖中,宗乡总会的会员团体都各司其职,在文化、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贡献,令人赞赏。”

唐振辉部长通过预录视频祝贺获奖团体和得奖者

本届赛事共有24家会馆角逐荣誉,最终由金门会馆、南洋客属总会、新加坡江苏会、新加坡惠州会馆以及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获得“杰出会馆奖”。“优秀会馆奖”的得主是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和新加坡福州会馆。主办单位也额外颁发了“激励奖”给海南陈氏公会、新加坡卓氏总会和新加坡厦门公会。

“杰出会馆奖”得奖会馆的代表合影,左起:南洋客属总会会长何谦诚、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新加坡惠州会馆会长萧立娟和金门会馆主席蔡其生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与“优秀会馆奖”得奖会馆的代表合影,左起:新加坡广东会馆会长何国才、新加坡福州会馆主席洪宝兴、新加坡晋江会馆常务委员彭丽儿

“激励奖”得奖会馆的代表与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合影,左起:海南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新加坡卓氏总会总务卓汶谦、新加坡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透过预录视频指出,“杰出会馆奖”设立的10年间见证了会员团体的成长与蜕变,而会馆的功能也随着社会的演变扩大了服务范围。无论疫情前或疫情期间,他们都积极通过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扩大至各社区,不分种族,让弱势群体获益。

“杰出会馆奖”评审团主席林任君也表示,奖项自上一届开始调整为两年一选,会员团体的表现也得到了更全面的凸显。在过去一年多里,整个大环境受到了冠病疫情的冲击,但许多会馆积极转型应对,求新求变,同时不忘发挥和衷共济的精神,协助社区共渡难关,这些都是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主办单位也在颁奖典礼上公布了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的成绩,在11位被提名者中,由新加坡江苏会的青年团团长兼副秘书长孙玲玲博士,以及新加坡同安会馆产业股副股长洪健凯获得此奖项。评审团也追加颁发“鼓励奖”给新加坡厦门公会青年团团长郑明财。

来自新加坡厦门公会的郑明财(左一)、新加坡江苏会的孙玲玲博士(左二)及新加坡同安会馆的洪健凯(右一)获奖后,与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合影

“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评审团主席吴绍均透露,评审团在这些新一代接班人身上看到了饮水思源、竭诚回馈、促进和谐等令人赞赏的共同点,也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影响力,凝聚更多青年,传承宗乡精神。

宗乡总会于2011年设立的“杰出会馆奖”,旨在鼓励会员团体弘扬华族文化并积极拓展新契机,对各个方面表现卓越的宗乡团体给予肯定。而后在2016年设立的“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则是为了表彰在宗乡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年轻人,激励他们继续从事宗乡事业,并在会馆活动上有更优秀的表现。

欲重温2019/20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颁奖典礼,请点击 www.facebook.com/SG.SFCCA/videos/395492018601905 到宗乡总会面簿页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