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宗乡总会及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办,三江会馆、新加坡厦门公会、新加坡南安会馆为协办单位的第二届“心系新加坡”摄影比赛,于2020年9月27日在线上平台Zoom举办了简单而不失隆重的颁奖典礼。这场赛事也获得了国家融合理事会及新加坡彩色摄影学会的支持。

本届比赛设有三组类别,分别为“心系中华文化”、“心系多元文化”,以及“心系特选系列”之“新加坡精神:职场点滴”。活动共收到了885份参赛作品,参赛者皆来自不同背景、族群和年龄层,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透过镜头展现了新加坡社会的人文百态。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兼宗乡总会名誉会长蔡天宝在预录的视频中表示,他希望这些作品能够激发大家进一步探索自身的文化,增加文化认同感,也更珍惜这个种族和谐的家园。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在录制的致辞中透露,新加坡精神:职场点滴的主题,是配合去年新加坡开埠200周年而定,借此鼓励公众通过镜头,捕捉各职业阶层在不同工作领域,为我国作出贡献的无名英雄。

他说:“这个主题也恰好呼应时局。过去半年多来,抗疫前线人员为新加坡所付出的一切令人动容,他们在面对挑战时充分地展现坚韧团结、与人民同舟共济的无畏精神,这都确切地体现了“新加坡精神”。”

此外,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也受邀为颁奖典礼预录致辞视频。她表示:“新加坡建国55年以来经历过不少的挑战和危机,但是我们每一次都成功克服了困难,把危机转变成契机。这些摄影佳作就是我们一次次走出困难,开创更美好生活的见证。”

新加坡彩色摄影学会会长吴伟承代表评审团致辞时指出,本届赛事收到了多姿多彩的作品,评审团谨慎地选出了当中的佳作。他认为作品的内容需要突出,其构图、取景,以及按下快门时的想法都是获奖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筹委会为了增强学生对于艺术和审美的交流,在本次比赛中特别增设学生组别,为年轻学子打造了展现摄影作品的平台。

主办方收到了223份来自7所学校的学生作品,分别是蒙福中学、育林中学、四德女子中学、维多利亚学校、茂桥中学、新加坡女子学校及共和理工学院。其中,共和理工学院更荣获了最佳学校支持奖,该校的52位学生提交了共158份参赛作品,反应十分踊跃。

第二届“心系新加坡”摄影比赛获奖名单

心系中华文化系列(学生组)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学生组)

心系特选系列之“新加坡精神:职场点滴”(学生组)

心系中华文化系列(公开组)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公开组)

心系特选系列之“新加坡精神:职场点滴”(公开组)

有意领取摄影比赛册子的参赛者,可在10月9日后到宗乡总会免费领取。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宗乡总会秘书处的 Joanna(电话:6643 6479或电邮:joannaliu@sfcca.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