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宗乡总会举办的“新加坡文化之旅”,于周日(10月14日)率领近100人到访拥有百年历史的滑铁卢街,发掘多元文化魅力。

滑铁卢街原名为教堂街,为了纪念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此街在1858年更名为滑铁卢街,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街道之一。堪称文化街的滑铁卢街,现也被称为“四马路”。

虽然当天早上下着细雨,却依然无阻参与者的兴致,在导览员的带领下走访了滑铁卢街的7个地点,包括四马路观音庙、克里斯南兴都庙、书法家协会、实践剧场、新加坡美术馆、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及马海阿贝犹太教堂。

导览员以中英双语作讲解,向出席者介绍了著名的历史地标——香火鼎盛的四马路观音庙、布满华丽雕塑的克里斯南兴都庙及庄严宏伟的圣伯多禄圣保禄堂,让公众认识了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和谐共处的包容精神。

 导览员向参与者讲解四马路观音庙的历史事迹

参观色彩鲜艳的克里斯南兴都庙

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外矗立着圣保禄的雕塑

另外,参与者在走访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实践剧场、及新加坡美术馆时,也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见识艺术工作者在传承文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书法家协会的墙上展示了不少书法作品

实践剧场的工作人员讲解了艺术家郭宝崑创办该剧场的事迹

文化之旅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带领公众参观了历史悠久的马海阿贝犹太教堂。这座简朴典雅的犹太教堂建于1878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现存犹太建筑之一,保留了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

据该教堂的犹太教导师拉比(Rabbi)解释,新加坡首批犹太定居者是一群来自伊拉克的犹太商人,他们来到这里落地生根,成为本地为数不多的小社群。拉比也为出席者揭开犹太教的神秘面纱,讲解犹太人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的教义,让大家领略到犹太教的独特文化。

马海阿贝犹太教堂的拉比(右)向出席者解释该教堂的由来

出席者品尝犹太洁食

由宗乡总会主办的“新加坡文化之旅”,自2015年开展以来,曾先后走访了牛车水、甘榜格南、小印度、加东等地区,希望借此加深公众对我国不同种族、宗教及文化的了解,从而加强对新加坡的归属感。这项活动也获得了国民融合理事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