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心系新加坡”摄影比赛颁奖典礼于上周五(1月5日)隆重举行,典礼现场揭晓了24张优胜作品。出席者们也透过参赛者的独特视角和精湛的摄影技术,加深了对新加坡华族及多元文化的认识。

颁奖典礼嘉宾

这项比赛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携手举办,也由三江会馆、新加坡厦门公会及新加坡南安会馆协办,并获得新加坡摄影学会和国民融合理事会的支持。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马炎庆政务次长也以主宾的身份,参与其盛。

马炎庆政务次长在宗乡总会会长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会长,以及周兆呈主任的陪同下,一同入场

颁奖典礼首先由宗乡总会社会事务委员会周兆呈主任发表演讲。他表示,活动展开后即引起广大的回响。配合比赛而举办的“捕捉文化心灵的瞬间”摄影工作坊不仅人数爆满,大赛也收到了超过600张参赛作品。其中,参赛者的年龄层更涵盖了14岁至81岁,当中甚至不乏友族同胞及外籍人士的参与,足以证明参赛者对新加坡的情感是不受族群、背景、年龄等所牵制的,它反而是凝聚大家的社会粘合剂。

周兆呈主任

接着,比赛顾问兼评审委员会代表,同时也是新加坡摄影协会会长的吴金辉先生,也为本次参赛作品做简要的点评。他表示,此次比赛主题为“心系新加坡”,更特别设有“心系中华文化”、“心系多元文化”及“心系特选系列–胡姬花”三组类别,即是要鼓励公众借助摄影这一媒介,捕捉新加坡的社会风貌。他指出,众多的作品当中都充分体现了摄影比赛的主旨,不仅凸显了新加坡的独特文化,参赛者们在作品中所展现的想象力与艺术性也让人眼前一亮。

吴金辉先生

随后,由宗乡总会秘书长兼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名誉财政李国基先生颁发感谢状予协办机构代表及劳苦功高的评审们。

李国基先生向协办单位及评委团颁发状

接着,颁奖典礼首先揭晓各组别的优秀奖,同时也由周兆呈主任颁发奖项予优秀奖得主。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优秀奖得主

“心系特选文化-胡姬花”系列优秀奖得主

颁奖典礼最后,揭晓各组别的前三奖得主,更由主宾马炎庆政务次长颁奖。在“心系中华文化”系列比赛中,由郑添辉先生夺得一等奖,二等奖则由徐锦福先生获得,而许良成先生则获得三等奖。

“心系中华文化”系列二等奖得主-徐锦福先生

“心系中华文化”系列三等奖得主-许良成先生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比赛中,由陈福祥先生荣庸第一奖,Jez Shi Siew Luan女士则获得第二奖,而第三奖为白松山先生。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一等奖得主-陈福祥先生

“心系多元文化”系列二等奖得主-Jez Shi Siew Luan女士

“心系特选文化-胡姬花”系列比赛中,由王泽保先生摘下一等奖,而二等奖为蔡成炎先生,第三奖则为胡美贞女士。

“心系特选文化-胡姬花”系列一等奖得主-王泽保先生

“心系特选文化-胡姬花”系列二等奖得主-蔡成炎先生

“心系特选文化-胡姬花”系列三等奖得主-胡美贞女士

马炎庆政务次长与得奖者合影

颁奖典礼即在前三奖颁发完毕后,落下帷幕。典礼结束后,马炎庆政务次长也在蔡天宝先生及周兆呈主任的陪同下,到会场内的展览区参观所有的获奖及入围作品。

马炎庆政务次长观展

除此之外,本届大赛也于1 月 6 日及 7 日,在国家图书馆底层 1 楼的中央公共图书馆展开为期2天的作品展,展出 118 张入围及获奖作品。期间也有许多民众闻讯而来,观赏展出作品。

为期2天的作品展反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