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与通商中国于2012年1月25日连续第二年携手举办新春团拜。出席团拜的贵宾除了李显龙总理,还包括林瑞生部长、颜金勇部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黄根成前副总理、陈振声代部长、李奕贤政务部长以及多位国会议员。超过500位嘉宾、会馆领导、通商中国会员以及各界人士齐聚总会礼堂,喜迎祥龙降临。

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在团拜上宣布,为了更加紧密地凝聚华社各个群体,宗乡总会正在探讨设立一个华社文化中心,作为华族社群交流、活动,以及吸引和促进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的平台。

“这个中心将推广华族文化和艺术、传统习俗以及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特色;并呈献优质演出、提供实用的展览和活动空间,在普及和推广本地华族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不同族群的互动,为新加坡创造一个更加优雅包容的和谐社会。”

蔡天宝希望这个任重道远构想能够得到政府和各界的鼎力支持,以便付诸实践,为社会带来意义深远的影响。

四大功能  兼容英语为主的华人社群  

蔡天宝在接受报章访问时透露,中心预计将耗资好几千万元兴建,他希望经费方面能得到政府大力支持,还希望社青体部和新闻通讯及艺术部能参与中心的设立。他表示构思可在两三年内成熟,到时将有个发展蓝图,希望中心能在四五年后建好。

华社文化中心将具有四大功能,它既是文化中心、也是活动中心、交往中心和融合中心。蔡天宝表示,中心将以活动和项目为基础,其规模会比目前的宗乡总会来得大,完成时将设有剧场,可供戏剧、曲艺、武术和娱乐表演,也会有展览和活动空间,可办各种交流会、讲座、演讲会、辩论赛、节庆活动等。

华社文化中心的活动除了凝聚华社,包括以英语为主的华人社群,促进新移民的融入外,也应能兼顾跨种族文化的融和,增进多元种族的和谐共处。

在构思华社文化中心的过程中,总会欢迎公众提供意见。

李总理:政府将给予配合与帮助

主宾李显龙总理表示,政府欢迎总会提出华社文化中心的构想。政府向来鼓励和支持各个族群保留和发扬各自的文化和传统,对于这个华社文化中心,政府乐见其成,并且将给予配合和帮助。

总理也赞扬了总会在协助新移民融入举办的活动,如“中元习俗之旅”和“会馆走透透”,让新移民了解本地的民俗。政府欢迎宗乡团体展开这些计划,并且将继续给予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李总理指出,宗乡会馆仍可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包括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以及继续在会馆开办的学校协助推动品德教育等。

当天现场也由李显龙总理颁发了“年度杰出会馆奖”予5间得奖会馆。它们是南洋客属总会,符氏社(祖祠),厦门公会,福州会馆以及福建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