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宗乡总会、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加坡旅游局、中华总商会及人民协会五大机构联合主办的“春到河畔”,从2012年1月21日至1月29日,在滨海湾浮动舞台隆重举行,9天的活动吸引了近100万名公众到访。

此次的主题为“合家共欢、乐学民俗、传承文化”,主办方希望国人在欢庆新春佳节时,也能认识和了解华人传统民俗文化,使华族传统文化能够传承并发扬光大。

今年的春到河畔首次迎来“武财神赵公明”坐镇,希望能护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工委会也首次与广西合作,将新一代的“刘三姐”请到狮城,让本地民众重温“刘三姐”动听的山歌。此外,来自广西的表演艺术家们呈献多支民族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歌舞。活动现场也搭建了广西传统民居——吊脚楼模型,让访客参观精美的壮锦纺织、蜡染工艺、绣球制作等独具特色的广西传统手工艺;其他的还包括四川成都的特色传统工艺如糖画、泥人、皮影戏、剪纸、米上刻字等。

为迎接龙年的到来,此次灯展以祥龙造型为主,并由四川成都灯饰工匠打造,现场有60多件造型各异的璀璨灯饰闪亮河畔。今年“春到河畔”也带来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美食街,40多个摊位售卖70多种本地美食及最地道的广西风味,如著名的桂林米粉、竹筒饭、玉林肉蛋等,让老饕尽兴享用。

主办方也首次与教育部合作,将“春到河畔”的相关活动融入母语双周,邀请学生到“春到河畔”表演、参观,组织学生导览,并在网站举办与活动有关的问答比赛,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华人春节习俗,激发他们学习母语的兴趣。现场也设立新加坡华文教育历史展,以丰富的历史资料重现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发展历史。

滨海湾浮动舞台则每晚呈献不同主题的精彩节目,1月21日由李显龙总理主持亮灯仪式,22日除夕之夜,陈庆炎总统也到场与众人一同迎接龙年的到来,多位部长、政务次长等皆分别出席了每日的活动,欣赏来自广西歌舞团、台湾艺人、本地团体、艺人以及学府青年等带来的精彩表演。

工委会主席连荣华表示,春到河畔的成功离不开义工的努力和付出,工委会花了八个月时间筹备,动员了280名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