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李光耀先生、吴作栋荣誉资政、中华总商会会长张松声一同启动新书发布

2011年11月21日,新加坡宗乡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联手,在新达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博览中心二楼宴会厅举办“向李光耀 吴作栋致敬”晚宴。

这场在新达新加坡宴会厅举行、宴开120桌的千人宴上,主办单位宗乡总会和总商会也联合发布《李光耀与华社》和《吴作栋与华社》这两本专辑,来表达新加坡华社对两位新加坡前总理的崇高敬意。书中记录了两人在过去50年来对华社的关注和贡献,以及他们对华社发展提出的意见。

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张志贤、卫生部长颜金勇等多位内阁成员以及国会议员也出席了这场晚宴。

李光耀:宗乡会馆21世纪面临的新挑战

李光耀先生在晚宴的致辞中表示,随着会讲方言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本地宗乡会馆,特别是那些同个方言籍贯的乡亲会馆有必要作出改变,以确保它们在21世纪仍合时宜。

他促请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新考虑将来所要扮演的角色,不应局限于帮助乡亲或宗亲,而应该积极帮助无论是来自广东、福建或上海的新移民,掌握好英语这个本地通用的工作语言,以便确保这些新移民能更顺利地融入新加坡。

李光耀建议宗乡总会和中华总商会跟政府合作,利用设在全岛各选区的联络所或民众俱乐部为新移民开办英语课程,让他们每个星期上两三堂课,掌握基本英语。

吴作栋:李光耀是最佳政治导师

吴作栋在致词时,特地向李光耀表达感谢,他形容李光耀是他的最佳政治导师,当年李光耀在交棒给他后,除了在正式内阁会议上,也经常与他会面讨论国内政治、党事务、外交课题,以及促进领导更新的问题。他说,若没有李光耀从旁指导他恐怕无法取得成功。

吴作栋在致辞中坦言,他的第一志愿是当一名学者,从来没想过要从政,不过当年拿政府助学金完成大学教育的他有感自己受惠于体制,应该回馈社会,后来也因为这份责任感推动他作出了从政的决定。

吴作栋除了感谢这些第一代领导人给予他的指导,也对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这两个机构,在他出任总理期间给他的支持。他强调,展望未来,他希望国人与政府继续协力合作,以便能继续克服眼前各种挑战。

表达华社最崇高的敬意

蔡天宝主席在致敬晚宴的致辞中表示,宗乡总会和总商会携手举办千人晚宴,向新加坡独立以来,贡献卓越的两位国家领袖,表达华社最崇高的敬意。

蔡主席说,2011年大选之后,为了让年青一代领导人有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两位资政卸下职务,退出内阁,再一次展现出政治家高风亮节的豁达风范。

他也特别强调,自建国以来两位资政和华社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时刻关心华社,大力推动华社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两位资政对华商、华人社团、华人传统及华族文化多次发表重要演讲,并及时推出相应的政策,例如:持续开展讲华语运动,促成宗乡总会、华助会、通商中国的成立等等,都对华社产生了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