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资政和蔡天宝主席在众理事和部长的偕同下,举杯向来宾敬酒,并祝贺总会成立25周年

1986年1月27日,新加坡宗乡总会正式成立,在第一任主席黄祖耀的领导下举行成立典礼。

2011年1月18日,宗乡总会欢庆成立25周年,在现任主席蔡天宝的带领下,于费尔蒙酒店宴会厅举行25周年庆典暨筹款晚宴。辗转25年,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宗乡总会在这更迭交替的时期,科技飞腾的时代,将以崭新的风貌,进取的精神,带领属下200间会馆团体,与时并进;团结和凝聚所有会馆,开拓新机,共创辉煌。

凝聚会馆的力量

当晚宴开135桌,超过1300人共同参与和欢庆宗乡总会25周年纪念。晚宴邀请到内阁资政李光耀阁下担任主宾,并获得中国大使馆魏苇大使、颜金勇部长、符喜泉政务部长、张思乐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高级政务次长,各政府官员、会馆领导、商团代表等嘉宾莅临现场,千人会聚,场面热闹非凡。

早期的先辈为了给家人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离乡背井,飘洋过海南来谋生。当时的宗乡会馆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设立,是这些一心前来开创新生活乡亲们的有力依靠,也是为他们谋求社会福利的重要支柱。

然而,随着社会的演变和国家的发展,会馆所扮演的角色也必须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的自我更新,以让其独特的核心价值观得以薪火相传。

因此,蔡天宝主席在晚宴上如是指出,总会将团结会馆的力量,联合主办各项大型活动让会馆属下的会员参与,希望借助这一系列的联办活动,带动会馆间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并引起公众对参与会馆活动的兴趣。总会也将向有关政府机构寻求资助,设立一个联系各会馆的数据库,让各会馆在推展会务时,通过此平台迅速有效的把信息传达给会员。

蔡主席呼吁大小会馆互相扶持,凝聚彼此的力量共同迎接眼前的各种挑战。

李资政在晚宴中与会馆代表举行对话会,由通商中国总裁杨莉明议员主持

设立教育基金

为庆祝总会成立25年而举办的筹款晚宴,获得了各会员团体及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筹款总数突破400万元的目标,达到450万元。其中,更获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2万美元的善款,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移交。蔡天宝主席对各界的支持表示感激,并表示,本着创会宗旨,部分款项将用来作为教育基金,每年资助5名优秀的学生前往中国的顶尖大学深造,为我国栽培一批双语双文化的中流砥柱奉献力量。

晚宴现场也由李资政颁发纪念奖章予13位最高捐款者,包括李氏基金、福建会馆、蔡天宝主席、何侨生副主席、黄祖耀名誉主席、李国基秘书长、钟声坚理事、陈笃汉理事,以及晋江会馆、新加坡天府会、天津会、山西会馆、潮州八邑会馆、中华总商会、Engro Corporation Limited。

会馆能扮演新角色

晚宴上,为增进与会馆间的交流,李光耀资政特别安排一个对话会,让各会馆代表提问,由碧山-大巴窑区国会议员兼通商中国总裁杨莉明主持,获得热烈反应。其中,会馆代表就会馆在今天能扮演什么角色提出询问,李资政表示,这几十年来外在环境已产生巨大变化,会馆不能再像过去单靠乡谊牵住会员的感情,不应再沿用旧的方法去运作,而应该想出新方法,走向未来。会馆应不只停留在华族传统文化传承的旧角色,也应该帮助新移民融入的新角色,如协助新移民掌握英语。

他认为,宗乡会馆可以发挥催化作用,透过举办社交和文化活动去拉近本地华人社群和新移民之间的距离,政府会支持宗乡总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李资政也指出,各会馆应善用中国南方省份的人脉关系及历史渊源,联同通商中国及中华总商会等组织,在宗乡总会的领导下,一起组织贸易代表团,共同在中国开拓新商机。

近期山西会馆及天府会两个新移民组织已正式成为总会的会员,蔡天宝主席相信新移民加入会馆将使他们更迅速的融入本地生活圈,会馆应秉持早期创立会馆的精神,融合来自各省市的新移民。总会也计划和中华总商会及通商中国携手合作,并借助新移民的力量,为会馆商家寻找更多的海外契机。

超过1300人聚集一堂,场面热闹非凡

延续宗乡情

为感谢前任主席黄祖耀为总会25年来的服务和贡献,总会特制一本收集了黄主席在位25年25件事的书册,赠送给他,以兹纪念。另外,总会也制作了《25周年特刊》、《回顾25•宗乡总会25周年文辑》,随同总会纸镇等礼品送予来宾。

晚宴上,李光耀资政也赠送一幅刻着“和衷共济”的大型匾额予宗乡总会,此匾额将挂在总会会所。晚宴上也播放总会25年特别制作的短片《延续宗乡情》,长14分钟的短片叙述了宗乡会馆的精神和价值观,以及总会领导对未来的展望。
当晚,鼎艺华乐团也呈献了多首曲子,并为切蛋糕仪式演奏生日歌,为晚会更添喜庆。10时许,晚宴在一片欢乐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