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是本地重要的文化资产,但会馆这个名词,初来乍到的新移民是否了解?对于会馆的宗旨和历史是否知晓?

有鉴于会馆作为协助新移民融入的一环,宗乡总会社会事务组在2011年10月30日首次举办“会馆走透透”系列活动,邀请了天府会、华源会、新加坡学者学生联合会、新加坡高校校友联合会(筹)等,组织了10余位新移民参观新加坡南安会馆及凤山寺,让新移民走入会馆,促进他们对本地会馆的认识,及加强新移民团体与本地会馆的交流。

当天下午2时半,一行人抵达南安会馆,首先参观南安会馆历史走廊,由南安会馆南安艺文社社长李成利博士讲解。李博士介绍了南安人从事的行业,南安的杰出先贤对新加坡作出的卓越贡献,南安会馆的历史、发展、文化等。之后,南安会馆监察委员陈建存则介绍会馆的组织结构以及活动;而洪毅翰则讲述了凤山寺的传统闽南建筑风格,以及雕刻背后隐藏的历史故事。

南安会馆为了增加趣味性,特别为参观者准备了“寻宝游戏”,以5个线索,让参观者在浏览凤山寺的时候找出其中的答案,答对者将获得神秘礼物。线索包括藏在寺内的红布条,以西游记的故事为题材的雕刻等。众人都很喜欢这样的安排,进入凤山寺后就积极的寻找,抓到先机者开心,未找到者也在寻觅中获得乐趣。

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吴禧竑认为不虚此行。她说:“如果要对整体印象打分的话,我会打90分。这一趟补充了自己的历史知识,学到很多新事物,不仅了解了会馆的历史文化,也觉得会馆有其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陈东城则认为这是属于某个特定地区,拥有地方性特色的文化习俗。这一趟下来让他长见识了,了解了南安会馆及南安文化。他觉得,会馆的运作、历史、发展、文化、传统等,对外来者甚至是本地人士都是一种珍贵的知识。

南安会馆常务主席陈奕福对于新移民的参观表示欢迎。他说,总会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一个好的开始,能让新移民了解会馆的意义和文化,认识到从前南来移民的情形,对他们帮助融入本地将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