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在晚宴前也参观了韭菜芭城隍庙

为促进新移民对本地民俗的认识,趁农历七月中元节之际,宗乡总会社会事务组在8月14日(星期日)下午4点至晚上10点,举办了一场“新移民中元习俗之旅”,邀请了7间新移民组织,包括天府会、山西会馆、华源会、天津会、九龙会、新加坡学者学生联合会以及新加坡高校校友联合会,组成30多人的团队,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元节的热闹气氛。

活动获得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的支持,不仅安排了专人在三清宫讲解中元节的习俗,还在韭菜芭城隍庙的中元节晚会预备宴席让新移民享用晚宴,并一睹福物投标的盛况。

当天下午4时,30多人在宗乡总会会所集合后,乘巴士前往三清宫。参与者来自浙江、四川、山西、辽宁等诸多省份,在互相介绍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同乡,让这一次的旅程更添欢喜。

新移民对福物投标盛况体验深刻

在三清宫,道教总会青年团财政龙仕庚讲解了中元节的缘由和习俗仪式。此外,现场也播放了关于中元节歌台、充分体现新加坡本土文化的电影《881》。30多名参加者在经过讲解后,饶有兴致的纷纷提问,对于本地中元节的习俗和发展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晚宴上气氛热烈,新移民对于福物喊标的过程印象深刻。来自辽宁的翁康表示,他虽来新加坡好几年但从没亲身经历过,喊标的盛况让他见识到新加坡人为善不落人后的义举。他感谢宗乡总会办的这次活动,让他对本地习俗和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而不仅是停留在表面。他表示会想要参加更多了解本地文化的活动。

负责组织这项活动的宗乡总会社会事务组主任周兆呈说,这是总会协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的活动,对于具有新加坡特色的民间文化和习俗,只有走进去才能了解,打破一些隔阂,也能够避免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明年宗乡总会将继续举办这类活动,并邀请本地人和新移民一起参与,增加互动。

此外,8月20日(星期六),宗乡总会社会事务组也组织了另一场习俗之旅,邀请中山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十名代表参观应和会馆双龙山,并参与中元节晚宴。

作为协助新移民融入活动的重要一环,这项由宗乡总会发起的活动,获得众人的良好反应,预计明年将再举办,甚至邀请本地人参与。此外,宗乡总会将在近期推出更多协助新移民了解本地的活动,包括参观会馆及举办系列讲座,继续搭建帮助新移民融入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