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木林(左一)以本身经历,从历史文化角度分享在中国经商的经验;右为南大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

宗乡总会和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在6月4日下午3时,于孔子学院讲堂联办《从历史文化角度谈在华经商》讲座,吸引了100名会馆人士及公众出席聆听。

此次讲座是由宗乡总会研究与出版组主任柯木林主讲。近30年来,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华投资、经商、工作,不仅是热门话题,同时也是媒体聚焦的重点。在中国经商投资的成败,其因素当然是复杂的。中国是历史文化大国,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肯定对在华经商或工作都大有裨益。

也是本地著名历史学者的柯木林,曾长期在中国工作。以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的造诣,再加上在华的实际经验,对历史文化与在华经商两者之间的联系, 深有体会。因此柯木林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以及他本身在中国工作的点滴感受,通过幽默的言语,运用不同的例子、故事、图像等,向听众讲述这既枯燥又有趣的老问题。譬如说话的方式、管理模式、运作机制等,都有文化的差异。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潜规则”的存在以及“关系”的奥妙。


很多听众对在中国投资或就业有兴趣,纷纷提出发问。柯木林指出,在中国大城市投资需要大笔资金,如果是小资生意,建议到其他二、三线城市,并找出市场的需求。

南大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表示,虽然南洋理工大学和宗乡总会曾在多方面合作过,但这次联办活动是第一次。他感谢总会秘书长李国基的出席,也感谢柯木林为双方的合作牵线,同时也为听众带来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