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营中大家热烈地参与讨论

2011年2月19日至20日,宗乡总会8位理事、23位执委会成员(主任、副主任及组员)以及7秘书处职员等共38人,在蔡天宝主席的带领下,赴民丹岛民丹湖渡假村展开两天一夜的集思营活动。

这是总会第二次举办集思营,第一次的集思营在2007年举行。这次活动的重点在于检讨总会的宗旨和愿景,为总会未来(重新)设定方向,并制定相应的策略。

在集思营开始前,蔡主席在致词中表示,“一年之始在于春”,第13届理事及执委会在辛卯年元宵一过,便开始启动脑筋,集思广益,为总会的未来发展制定新目标、新策略。他希望大家在回顾总会过去25年的成绩之际,也积极分析总会和会馆目前所面对的挑战,探讨凝聚会员与时俱进的策略,寻求引进新会员的动力,以及拟订召集新移民参与会馆活动的计划等。

最后,主席再次强调这次集思营任重道远,并吁请在座的各位充分利用两天一夜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作用,放松心情,畅所欲言,从多方面思考并踊跃发表意见,把自己心中对总会的期盼、要求、以及要为总会做些什么的心愿和想法,都提出来与大家分享和协商,以取得共识。总会将在之后整合出短、中、长期可行的建议,交由理事会和执委会负责执行,携手为总会设立新方向,为让会馆标立新气象。

总会的未来

在破冰游戏中,各组分别绘画了心中以前的总会及未来的总会的对比。从龙舟至航空母舰,从根基稳扎的大树到枝叶茂盛、拥有多条通路;从未完成的房子至高楼大厦等绘画中,大家集思广益,反映出对总会的期望。

五年后的总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其实与会者把自己内心对总会的期望和希望,通过生动的图画表现出来,并统一规划整合成以下三点:
1. 人才济济且紧密联系会员的总会
2. 是社会与政府认同的华社首要领导机构
3. 是促进社会和谐与凝聚力的重要推手

确定新的宗旨和愿景,制定新的策略

在与会者的互动,和一番脑力激荡后,经过多番讨论,反复斟酌,会上讨论出并通过了总会新的宗旨和愿景:

宗旨:
领导宗乡会馆,弘扬华族文化与价值观

愿景:
建立紧密联系的宗乡会馆网络
促进社会和谐与凝聚力
成为华社首要领导机构

此外,根据新的宗旨和愿景,也整合出来的三个策略:

1. 改变宗乡总会形象,树立鲜明品牌 – 吸引会员与活动参与者。
2.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 – 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推广华人传统价值观;举办促进社会;和谐与凝聚力的活动。
3. 协助会员成长 – 丰富总会与会馆活动内涵;提升会馆整体形象。

通过宗旨愿景的确定,以及执行策略的推出,总会将在新领导层的指挥下,在各个层面开始潜移默化地进行着有效、有机地互补和融合,并领导着属下200多间的宗乡会馆,一同提升和发展。

总会38人在民丹岛透过集思,确立总会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