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宝主席(右一)在张志贤副总理(左一)的监誓下,完成就职仪式

宗乡总会第13届理事暨执委会在10月30日于新达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博览中心二楼宴会厅举行就职典礼。此次是宗乡总会首次举行隆重的理事暨执委会就职典礼。

当天邀请了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张志贤为典礼主持监誓仪式。出席的嘉宾还包括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部长维文医生、人力部部长颜金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魏苇阁下,共300多位官方机构代表、会馆及新移民组织的领导等,一同见证总会新时代更替的一刻。

在张志贤副总理的监誓下,蔡天宝宣誓成为宗乡总会第二任主席,并率领13位理事及14位执委会正副主任宣誓就职。理事钟声坚及研究与出版组主任柯木林有事而无法出席。

蔡天宝主席在致词时说,总会的成立起着凝聚各会馆的作用,领导本地会馆与时俱进,协助会员适应社会的变化,把“推广华文华语、弘扬华族文化与传统”作为历史使命,把“促进社会和谐与凝聚国家族群”作为前进的动力。随着新移民的增加,无形中也给本地的宗乡会馆带来了新的契机。因此,总会将会展开一系列的活动,以便吸引新移民走进本地会馆,融入本地生活圈。

全体理事及执委与嘉宾们在仪式结束后合照

修改章程引进新移民

蔡主席表示,本届理事会的第一个突破,便是引进了一位新移民理事,并委任了三位新移民担任执委会正副主任的职务,希望借助新移民理事的联络网,进一步增进新移民与各个会馆的关系,为彼此搭建友谊的桥梁。而如今新移民团体山西会馆已经加入总会,天府会和天津会也在办理申请加入总会的手续。

“总会已成立了修改章程委员会,准备通过新的章程让总会的会务与时代的步伐并进,同时探讨增设执委组别以便扩大为会员的服务范围,让总会的运作更加灵活,并吸引更多才俊为总会服务。”

张志贤副总理祝贺蔡天宝获选为主席,以及各位理事的当选,同时也感谢前主席黄祖耀过去的领导和贡献。他表示,25年前宗乡总会成立后,就协助会馆寻找新定位,带头推广华文华语,发扬传统文化,让会馆有新的使命,重新看到了希望,总会和各个会馆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令人敬佩。

他说,宗乡会馆是一个地缘组织、也是一个血缘组织,更是一个“人缘”组织。通过“人缘”,会馆可以在文化和商贸方面与全世界华人,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带领会馆年轻企业家和世界华商建立经济网络。在“人缘”方面,如果会馆能善用新移民的潜能,再加上更多青年才俊的参与,就能克服会馆接班人的问题。

蔡天宝主席也在就职典礼上对前主席黄祖耀为总会作出的贡献表示赞扬,并感谢退任资深理事和执委们的无私奉献,为总会的发展奠定了稳健的基石。

就职典礼结束后,理事及嘉宾们共进午宴,畅谈共乐。社青体部政务部长符喜泉虽缺席就职典礼,但也赶来参与午宴。宴席上邀请到湘灵音乐社及“敦煌新语”呈献富有华族文化色彩的演出,古雅韵味的美妙视听,让出席者享受其中。全体理事及执委也上台向来宾们敬酒,感谢他们的出席和莅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