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方百成这个名字,多数人的脑中就会浮现“文化人”二字。文化,绝对和他是连在一起的联系词。因为他二十多年来,在新加坡文化推动和传承方面,就像水滴一点一滴累积,为这片土地的文化秧苗,孜孜不倦地灌溉着。

现任宗乡总会理事、方氏总会会长、福建会馆副会长的方百成,因在华社推动文化方面表现突出,受宗乡总会推荐,于今年8月同其他基层领袖一样在国庆期间获颁公共服务奖章 (PBM)。

推展文化活动培养艺术界年轻一代

于八十年代初加入方氏总会后,方百成领导青年团并成立儿童文化艺术与语言学习班,邀请了八个艺术团体和会馆连续举办了六届“四月集锦”,引发了各会馆纷纷重视文化活动。迈入八十年代中,他协助方氏总会邀请多个宗乡团体的代表召开研讨会,探讨宗乡会馆的存亡,引起华社广泛回响,酝酿了之后成立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他曾任福建会馆文化部主任,属下的文化艺术团多年来培养了不少孩子的母语能力。自1986年起担任总会文化组主任的他,协助与协调各会馆之间的文化发展,并联合各会馆与大专院校举行众多全国性的文化活动,让会馆对传承与延续中华文化有了明确的方向。

方百成在文化、教育方面做出相当多的贡献。在领导福建会馆文化组时,举办福建文化节,促进本地闽属会馆的紧密联系;发起创办中小学及大专文学奖,鼓励和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水准,并通过管理天福宫,结合宗教与民俗,每年举行多项艺文活动及传统文化活动。此外,自2005年开始,他主催出版了一系列的福建会馆文化丛书,记载与传承了本地的福建文化。

由宗乡总会发起的大型华族庆典活动“春到河畔迎新年”,自第一届开始至今,他连续24年担任节目策划。这个活动不仅每年吸引近百万的海内外群众,也促进了与海外政府机构及文化团体的联系。除了积极发动年轻人和学生接触传统、学习文化,协助国家培养具有文化素质的年轻一代,方百成也为本地的表演艺术界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十年来参与策划全国不同种族共庆卫塞节的活动上,他结合了不同种族、宗教与艺术,让全国佛教徒互相交流,平和融洽的同欢共庆,融于一炉。

热爱文化对服务社会有一份热情

被问及获奖的感想,方百成表示,一时并没有头绪,原因或许是他从来就不存有如此的奢望吧。他说,获颁公共服务奖章跟他过去二十多年参与文化工作和社团服务,对他而言并没有什么大不同。

他坦言,奖项对他来说是一个压力;不过客观的看,也是一个动力!能获得这个奖项,除了宗乡总会,他也必须要感谢福建会馆和方氏总会四年来锲而不舍地推荐提名。他说,“我的成绩,是因为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互相扶持,这个奖是大家的功劳,大伙儿的荣耀。此外,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从不因为我忙于服务社团而有怨言。”

“我天生热爱文化,对服务社会有一份热情,因此傻乎乎一往情深的‘不务正业’三十年,从没有想到要从中获取什么名利上的报酬”他笑笑地说,“但我享受完成工作之后的快乐和满足,晚上睡得甜蜜。”

他自谦地表示,“还有很多长年默默为文化、为社团在奋斗的人,他们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金钱所无法比拟的,希望有关方面也能体恤这些义工们,给予应得的奖励。”

最后他说,“只要每个人尽本分,尽一份心,世界将会更美好。咱们继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