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及会馆代表在黄祖耀主席(右三)带领下向吴博士致最后的敬意

建国元勋、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于5月14日逝世,享年91岁。宗乡总会主席黄祖耀率领各理事及属下会员团体的60多位代表,于5月21日前往国会大厦向吴博士致敬,送别这位为新加坡作出巨大贡献的功臣。

较早前,黄祖耀接受媒体访问时道出,他与吴博士相识交往超过50年。对他而言,吴博士是他能畅所欲言的好友,能与他坦率、公开的讨论任何课题。吴博士的与世长辞,对新加坡来说是失去一位卓越的开国元勋,对他个人来说,则是失去一个可以信任的挚友。

他也表示,如果没有吴庆瑞高瞻远瞩的决策,就不会有今日的新加坡经济,吴博士在发展新加坡经济、促进其成长方面,扮演着关键性角色。

吴庆瑞博士在1959年步入政坛,直到1984年引退。从政25年间他曾执掌财政部、国防部及教育部。他担任财长期间,成立经济发展局,通过经济奖励及说服力,成功争取到许多跨国公司到裕廊设立工厂,开展新加坡工业化计划。他对新加坡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及金融方面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被誉为“新加坡的经济策划师”。

他也成立新加坡武装部队,并在1967年实施国民服役制度,设立武装部队训练学院,初步奠定了海陆空三军的发展规模。1978年担任教育部长时,吴博士对本地教育制度提出大改革,推行小学分流、实施N水准会考、创办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署(CDIS)、以及增加教师薪金以提高他们的士气。

引退后,他在1985年正式成为中国沿海开发区的经济顾问及旅游业顾问,之后多次带队到中国考察。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建设、旅游发展的谋划,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中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葬是举国与他永别的庄严仪式,也是政府能代表人民给予他最后的国家最高礼待。

(本刊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