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中华总商会与内政部社区参与司,于11月7日在新加坡调解中心举办了一场“纠纷调解站”研讨会。

当天,20多位社团和商会代表出席聆听,并以实际操作及互动学习,来加强本身解决纠纷的技巧。

调解是纠纷各方自愿参与的一种程序,通过中立第三方(调解员)的协助,促进当事人进行协商,得以友好的解决纠纷。调解员将从旁协调指导,控制程序以免各方坚持各自立场。

讲师首先透过个案,让在场的人士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对相同情况作出不同的处理方式,从中了解法官和调解员的性质和差别。他强调,调解员不是决定孰对孰错,而是来协助双方解决问题。此外,相较于法庭诉讼,超过90%的调解案件在1天内得到解决,除了节约成本和时间,当事人双方也能确定调解的结果。

讲师也通过游戏,让大家参与其中,找出对方真正的需求和双方共同的“利益”。并根据双方的利益,尽量提出对双方均有利的各种“方案”。不过要注意的是,“关系”可能妨碍解决实质问题,所以要对事不对人来处理。同时,在调解的过程中,“沟通”是让彼此理解和达成共识的重要因素。最后才能做出承诺,化解纠纷。

与会者也通过观看扮演真实纠纷案例的影带,了解调解纠纷的整个过程,并学习到宝贵的调解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