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秘书长林方华先生,为宗乡团体服务了20年,在今年荣获新加坡政府颁赐公共服务奖章(PBM)。 林先生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提到他父亲林日顺为宗乡团体服务多年,在世时非常关心社会和族群,作出贡献,今天仍被人津津乐道。他本身也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投身社团工作。

林方华先生是第三个因宗乡团体工作获颁国庆奖章的人,他认为,获奖不仅是个人荣誉,也代表着国家和政府对宗乡团体及服务者的肯定和支持。

林方华先生1989年加入福清会馆,担任会馆副主席,自1991年担任福清会馆主席,至今为会馆服务历时20年。担任主席职务的同时,他也担任会馆属校培青 学校董事长。在他担任福清会馆主席期间,他为会馆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在他的领导下,福清会馆理事会更加团结合作,他不仅领导理事会建立健全章 程、制度,创立会歌,更成功地把会馆带入一个新的里程。

林方华先生强调会务要发展,必须“走出小会馆、融入大社会”,他多次领导会馆支持公益慈善活动。如为NKF捐款;在SARS期间刊登专题公告,向战斗在“抗 炎”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举办“母亲节晚宴”,带头在晚宴上为国家设立的“英勇基金”捐款。在2005年他号召和动员理事会理事及全体会员为东南亚海啸灾 民捐款,他本人也积极带头募捐。2005年2月,他得知本地一家安老院的老人过节期间没有得到红包和礼物,便积极安排会馆理事们前去探望并送上礼品。 2008年中国发生百年不遇的雪灾和512四川汶川地震,林方华先生在第一时间积极呼吁大家慷慨解囊,他本人也带头捐款。2009年初,面对金融海啸,他 积极倡导设立暂定为10万的“福清会馆综合关怀基金”,为乡亲们及时送上温暖和关怀,为政府分忧解愁。

自1993年起他担任宗乡总会理事,2005年担任宗乡总会秘书长,在他任职期间,他领导会馆参与总会举办的活动,并多次为宗乡总会筹集各项基金。

此外,林先生也热心推广文化艺术及体育运动,全力促进本地文化艺术的发展。他曾经担任新加坡篮球总会副主席,目前则担任戏曲学院主席。除了为获得肯定高兴,林方华更不忘表达对宗乡总会主席黄祖耀和经常合作的理事、常委,还有总会属下各会员团体领导的支持与鼓励。

他说,他将更努力推动本地宗乡团体发展,“这个奖项也是个责任。宗乡团体正处在历史的转折期,如何让老树发出新芽,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这代人对前辈、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感谢词原稿

“首先是感谢和感恩。我是第三位因服务于宗乡团体而获奖的。这个奖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她代表着国家和政府对宗乡团体及服务者的肯定和支持。

我要感谢福清会馆乡亲们的热情推荐,我在福清会馆服务了20年,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感谢大家对我的充分信任、支持、体谅和拥戴。

我要感谢宗乡总会,感谢黄祖耀主席的信任和鼓励,感谢各位理事、常委的配合,感谢宗乡总会属下的各会员团体领导的鼎力相助,让我的秘书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亲。我认为这个荣誉是给我父亲和我两代人的,是对我们家族40年来对社会所做的贡献的肯定和赞许。父亲在世时,慷慨仁慈,关心社会和族群并为之作出了突出贡献,20多年后的今天仍被许多人记得。父亲是我的榜样,当年我是在父亲精神的感召下参与社团工作,这些年来我牢记父亲的教诲,凭着良知和理念服务社会。我也要感谢我那坚强豁达的老母亲,是她在经济和精神上给了我巨大的支持,可以说她支持了我们父子两代人。

其次,这个奖项也是个巨大的鞭策和责任。她让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宗乡团体正处在历史的转折期,如何让老树发出新芽,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们这代人对前辈、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今后,在服务宗乡团体、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将继续和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新思路、新思维,共同把宗乡团体工作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