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集团主席,同时也是新加坡宗乡总会主席黄祖耀先生,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银行家峰会2009”的活动上,以在银行界51年的卓越成就,获得亚洲银行家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亚洲银行家终身成就奖的表扬状里,赞许黄祖耀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银行家、慈善家,并成为当地华社的领袖”。

1929年出生于福建的黄祖耀,在20岁遵父命停学,进入父亲创办的庆隆公司工作,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1958年调入大华银行当董事,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银行家生涯。

在他的带领下,大华从一家只为华人社群服务的小银行,转变成本地最大的银行之一,及亚洲地区最成功的银行之一。

黄祖耀也热衷行善及回馈社会。最近,黄祖耀家族曾捐出3000万元设立黄氏基金,帮助弱势群体,并推动新加坡华文华语和华族文化的发展,以及加强社区凝聚力。

而在财富杂志《福布斯亚洲》3月份刊列出的48名亚洲慈善家中,黄祖耀也榜上有名。

(本刊整理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