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Magazine/Oneness #40/12种尿色的健康密码

12种尿色的健康密码

解读尿色、尿味,了解身体状况

文 · 陈碧芳 新加坡北京同仁堂中医师          图 · iStock

我们身体每天通过排尿把代谢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排出。当血液循环到肾脏,经过肾组织过滤便生成尿液,再从输尿管流到膀胱储存,最后经由尿道排出体外。

尿液含95%的水分,其余为尿素、尿酸、无机盐等多达上千种不同成分。健康成年人一天排出12001500毫升的尿量。正常情况下,尿液呈透明的淡黄色,无特殊气味。每日排尿量、尿液颜色、气味的改变,都释放出我们身体健康的信息,有些状况更是对我们健康的警示,须加以关注。

你看懂自己的尿吗?

尿液的颜色受我们喝水量的多少、吃的食物或服用药物的影响。美国一家医疗中心制作的尿液比色卡,将尿液分成12种颜色,并列出相对应的健康问题以供参考。

  1. 无色透明:提示人体摄入的水分过多,偶尔出现这情况并无大碍。倘若经常呈无色透明状,则应考虑减少水分摄入,因为过量饮水会引起水中毒现象。一些糖尿病和肾脏病患者的尿液也会呈现无色透明。
  2. 白色浑浊:最常见于尿路感染患者,若感染严重,出现肾盂肾炎或膀胱炎,尿液可能呈乳糜状。肾结石、阴道炎、前列腺炎、不受控制的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炎症引起白细胞增多,也可能出现尿液浑浊。
  3. 淡黄至金黄色
  4. 亮黄色:尿液是正常的,说明水分摄入适量。
  5. 深黄色至琥珀色:水分摄入不够,应该多补充水分。深黄色尿液也提示可能有肝脏问题,如果情况持续时间长,应考虑做尿常规检查。
  6. 橘黄色
  7. 棕色:身体严重脱水,或者肝胆出现问题,比如黄疸病。不过,过量的摄入一些食物或药物也会导致尿液变橘黄,比如胡萝卜或维生素B2
  8. 黑色:严重脱水,如果饮水足够,则可能是体内累积废物和毒素,这与肾脏和肝脏功能有关,应该尽快求医。此外,服用某些药物,比如用于预防疟疾感染的奎宁和甲硝唑类抗生素,也可导致尿液呈深褐色或黑色。
  9. 粉色至红色:多是有血尿,可能是由于剧烈运动或是近期肾脏受损引起。肾脏疾病、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等也会造成尿血,排尿呈粉红又伴有疼痛症状,应该尽快求医。正常生理下,过量摄入某些食物如甜菜根、火龙果也会导致尿液呈粉红色。
  10. 绿色:多数情况为食物或药物染色所致,比如大量食用芦笋可使尿液变绿,并带有特殊气味。此外,一些细菌性尿路感染也可使尿液变绿或变蓝。
  11. 蓝色:食用含蓝色色素的食物或药物可使尿液变蓝。蓝色尿液还可能发生于非常罕见的遗传学疾病,如家族性高钙血症或蓝尿布综合征。
  12. 紫色:其实人体不会排出紫色的尿。这是尿液排出后在光线作用下出现的尿液变色。这种情况罕见,出现于患者使用导尿管后患尿路感染,可见尿袋尿液变紫色,即紫色尿袋综合征。此外,罕见的基因病变卟啉症,又称紫质病患者排出的尿液,静置在日光下也会变紫色。

泡沫尿必是出问题吗?

小便出现泡沫或浑浊可能是正常生理现象。当我们摄入水分太少,或者食入大量肉类或蔬菜水果,造成尿液中有较多磷酸盐、碳酸盐或尿酸盐结晶体析出,尿液就会呈浑浊样。这情况只要改变饮食习惯,小便就能回复正常。泡沫尿也可能是排尿的速度很快,冲击马桶引起的,在这种情况下,泡沫一会儿就会消失。

小便如果持续有泡沫,可能是尿液里的蛋白含量太高,通常是由于肾脏受损,导致蛋白这种大分子渗入尿液。如果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家族肾脏病史,经常出现泡沫尿应警惕有肾脏病。

尿味也会“说话”?
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小便的气味改变受饮食或服用药物的影响。比如有些人食用芦笋后小便有特殊的气味,称为芦笋尿。饮水太少,尿液就有较浓的氨味。有些尿路感染患者小便有甜味,糖尿病患者小便有水果味,而性病患者小便有恶臭。

一天应该尿几次?
正常排尿次数大约为24小时内六至八次。如果发现排尿次数突然频繁,应该警惕身体出了状况,可能的原因包括:尿失禁、糖尿病、肾脏病、膀胱炎、子宫下垂、前列腺肿大、怀孕等。相反的,排尿次数减少,最有可能为水分摄入太少。如果饮水足够而排尿还是很少,则应考虑求医诊断,可能为尿管阻塞或肾功能出现问题。

 

Home/Oneness Magazine/Oneness #40/12种尿色的健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