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rt, Yuan #156,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春愁柳絮 依依朱阁闲梦 —— 贾鹃丽新加坡个人画展侧记

春愁柳絮 依依朱阁闲梦
——贾鹃丽新加坡个人画展侧记

文 · 赵宏 图 · 受访者提供

丹阿侬(左二,Sarah Syazlina饰演)蒙上不白之冤痛不欲生

3月18日,中国旅法女画家贾鹃丽在新加坡杨国际艺术中心(Yang Gallery)举办个人画展,展出约35幅作品,均系油画,分肖像、宫内、花园、儿童、屏风等五个系列,笔触细腻幻化,极富东方神秘色彩。

贾鹃丽是一位杰出的女画家,1960年出生于中国杭州,先后在四川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学习,1996年受法国政府邀请赴法深造并定居。她曾多次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和美国等地美术馆及享有盛名的艺术机构和画廊举办个展或参加群展,广受关注,作品曾多次获奖。如:巴黎卢浮宫国际美术展绘画金奖、巴黎国立美术学院绘画金奖,以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当代艺术绘画奖。作品被多家美术馆收藏。贾鹃丽曾于2007年和2018年两次在本地举办个人画展,颇为轰动,此番是她第三次与新加坡握手言欢,虽逢新冠疫情蔓延之际,但她不惧风险,真情足见,殊为难得。

贾鹃丽的作品追求感性,追求中国传统在西方油画语境下的重构,画面有一种深沉的力度。有评论家指出,贾鹃丽的“绘画语言和主题始终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时间意念,她总想携带自己的身体回到某种遥远的过去,追寻历史中那些女性的高贵灵魂,也想从历史的臆想中回应瞬时的自己,达到生命与历史的某种同构”[1],“用印象派手法刻画清代宫廷生活,以其细腻微妙的手法和深邃的内涵”,“画面结构和占主导地位的充满情感的总色调,再加上微妙的田园诗般的色彩,隐喻着皇宫里的那种神秘生活”[2]。“贾鹃丽的创作不露痕迹地融合了中国文化符号和西方油画技法,她的女性题材内涵丰富,优美动人,跨越了时代和地域、画艺、和技法的限制。她的人物环境真实,并赋予叙事画中宫妃以生命,其感人的含蓄来源于画家精细入微的观察和丰富的想象力”[3]

《小儿戏鱼 Pêcher à la ligne》97X130cm (2014)

《闺闲 Un moment ded`étente》100X100cm (2018)

Madenmoiselle Xiao Tian 80X80cm (2017)

贾鹃丽的作品揭开了特定环境下的女性面纱,蕴含忧郁的蓝调之美。竖着宽大发髻的年轻女子,或恭坐于高挑的椅中,或游走于华丽的屏风之间,富贵堂皇的衣饰以及典雅的居室陈设,都是隐约和朦胧的,并不十分清晰;曲折的回廊,青青的池塘,迤逦延展,把观众的目光引向高墙深处,亦或幽暗的内廷密室。西方艺术家曾一度渴望窥视异国情调的土耳其、波斯和阿拉伯帝国王宫的内室,幻想着那里飘散着迷人的香芬,有美丽妖艳的女子,在黑人奴仆的簇拥下,伸展婀娜的腰肢,走入温暖的水池,或围坐在高大厚重的帷幔后面,品尝奇异的水果,纵情嬉闹……但对于禁卫森严的中国宫廷,巨大的文化差异再次制约了西方艺术家的想象。传说中,年轻的宫女身着华丽的丝绸服饰、踏着花盆底的绣鞋,走过黄金铺就的地板,发出悦耳的咯咯声,这让画家心猿意马;像宝石一样发着晶莹光彩的瓷器让人炫目痴迷,像神话故事中天上众神居住的宏伟宫殿也让人惊叹陶醉——住在皇宫内廷里的无数年轻佳丽,该是多么风情万种、夺人魂魄……在郎世宁之前,没有一位外国人有特权走进皇帝的内廷。这位来自意大利米兰的传教士画家,每天踏着晨光从东华门走进紫禁城,用油彩描绘皇帝的宠妃,美丽的画像一旦完成,就被皇帝下令严密封锁。

贾鹃丽的画作,仿佛是一面魔镜,隐隐约约折射了这神秘的一切,让不可能进入的人得以一窥那些神秘的角落。但是,那里没有美得让人不惜开战的海伦,也没有征服凯撒的埃及艳后,有的只是一个、两个忧郁的年轻女子。

贾鹃丽用轻松的画笔,朦胧的笔调和或明或暗的色彩,将神秘的东方秘境优雅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方有佳人,

绝世而独立。

一笑倾人城,

再笑倾人国。

注释:[1] 刘剑《时间帷幕中的幽密过往——贾娟丽纤维空间个展掠影》,《贾娟丽——白皮书》,2022.[2] 杨国际艺术中心  《《朱阁闲梦》贾娟丽个展》,2022.[3] 同注[2].

(作者为本地水墨画家、独立策展人兼国家美术馆艺术论文翻译)

Home/Art, Yuan #156,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春愁柳絮 依依朱阁闲梦 —— 贾鹃丽新加坡个人画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