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56,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冠病引起喉痛的中医疗法

冠病引起喉痛的中医疗法

文图 · 李曰琳

丹阿侬(左二,Sarah Syazlina饰演)蒙上不白之冤痛不欲生

2022年华人新年过后,新加坡的冠病奥密克戎(omicron)确诊病例进入一个高峰,感染人数每日上万例。确诊患者最常见的几个症状有:喉咙沙哑、疼痛;流鼻水、鼻塞;头痛;轻或重度疲倦;肌肉酸痛;打喷嚏;夜间盗汗等。这些症状看起来和普通感冒差不多一样,但奥密克戎变异BA.2型感染患者与感冒患者的最大差异,在于喉咙沙哑和喉痛的症状。大部分患者形容:感染奥密克戎喉咙痛,是一种难以吞咽,又热又痛,连吞口水都像刀割般难以忍受的疼痛。大约一周后喉咙痛逐渐减轻,变为喉咙沙哑,干咳。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奥密克戎BA.2引起喉痛的症状类似于中医的喉痹。

隋代医家巢元方《诸病源候论》中阐述:“喉痹者,喉里肿塞痹痛,水浆不得入也……风毒克于喉间,气结蕴积而生热,致喉肿塞痹痛。”

喉痹接近于现代的急慢性咽炎,由于各种病毒、细菌、物理性因素(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因素,引起咽部黏膜弥漫性充血肿胀。症状有咽痛,吞咽时加剧,伴有恶寒、发热、头痛、咳嗽等,持续一周左右。急性期未彻底治愈的话,咽炎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会发展成为慢性咽炎,咽部黏膜肥厚性增生,咽部后壁颗粒状隆起或咽部黏膜干燥。主要症状有咽部异物感,咽部干燥灼热感,咽痒不适,咽部疼痛。可伴有咳嗽、咳痰。

急性喉痹需要与扁桃腺发炎;慢性喉痹需要与梅核气相鉴别。

扁桃腺发炎也有剧烈喉痛的症状,但扁桃腺会充血肿大或化脓,多数由于细菌感染所致。梅核气是由于气机不利,咽部有异物感,但检查咽部未见异常变化。

奥密克戎BA.2患者的喉痛类似喉痹,所以了解中医对于喉痹的治疗有助于帮助那些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尽早康复,减轻痛苦。

中医辨证施治
中医将喉痹分为6型,进行辨证治疗。

1. 外邪侵袭   上犯咽喉

症状:咽痛、咽部充血、咳嗽、发热恶寒、头痛、脉浮紧。

治疗:疏风散邪,宣肺利咽。

方药:风热外袭者易用疏风清热汤——荆芥、防风、银花、连翘、黄芩、赤芍、玄参、浙贝母、天花粉、桑白皮、牛蒡子、桔梗、甘草等。

风寒外袭者易用六味汤——荆芥、防风、僵蚕、薄荷、桔梗、甘草等。

2. 肺胃热盛   上攻咽喉

症状:咽痛剧烈、吞咽困难、颌下淋巴结肿大、发热、口臭、口渴、便秘、舌红、苔黄、脉洪数。

治疗:清热解毒,清肿利咽。

方药:清咽利肺汤——荆芥、防风、薄荷、金银花、连翘、栀子、黄连、黄芩、桔梗、甘草、牛蒡子、玄参、生大黄、玄明粉等。

若咳嗽痰黄可加射干、瓜蒌仁、夏枯草;

若高热者可加水牛角、大青叶;

若咽有白腐或伪膜可加蒲公英、马勃等。

3. 肺肾阴虚   虚火上炎

症状:咽干、灼热、干咳少、潮热盗汗、手足心热、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疗:滋养阴液,降火利咽。

方药:养阴清肺汤或六味地黄丸——生地、麦冬、玄参、丹皮、赤芍、贝母、甘草、薄荷、泽泻、茯苓等。

若喉底颗粒增多者可加桔梗、香附、郁金、合欢花等行气活血,解郁散结;

若咽喉微红、干燥焮热较重、大便秘结、可用知柏地黄丸以降虚火。

4. 脾胃虚弱 升降失调

症状:咽喉哽哽不利、痰黏着感,咽干不欲饮、咽部微肿、喉底颗粒多、恶心呕吐、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胃纳不佳、腹胀便溏。

治疗:益气健脾,升清降浊

方药:补中益气汤——黄芪、人参、白术、炙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等。

若咽部脉络充血,咽粘膜肥厚者可加丹参、川芎、郁金以活血行气利咽;

若痰粘者可加浙贝母、香附、枳壳以理气化痰,散结利咽;

若恶心呕吐、呃逆者可加法半夏、厚朴、佛手以和胃降逆;

若纳差、腹胀、便溏、苔腻者可加砂仁、藿香、茯苓以健脾利湿。

5. 脾肾阳虚 咽失温煦

症状:咽喉哽哽不利、痰涎稀白、咽干不欲饮、腹胀便溏、形寒肢冷、腰膝酸软、夜尿清长。

治疗:补益脾肾,温阳利咽。

方药:附子理中丸——人参、白术、甘草、干姜、附子等。

若腰膝酸软、冷痛者可加枸杞、杜仲、牛膝等;

若咽部不适、痰涎清稀量多者可加半夏、陈皮、茯苓等;

若腹胀纳呆者可加砂仁、木香等。

6. 痰凝血瘀 结聚咽喉

症状:咽部异物感、痰黏着感明显、喉底颗粒增多、咽部侧索肥厚、胸闷不适、舌暗红、或有瘀斑瘀点。

治疗:祛痰化瘀,散结利咽。

方药:贝母瓜蒌散——贝母、瓜蒌、橘红、桔梗、茯苓、赤芍、丹皮、桃仁等。

若咽部不适、咳嗽痰粘者可加杏仁、紫菀、款冬花、半夏等;

若咽部刺痛、异物感、胸胁胀闷者可加香附、枳壳、郁金等。

外治法缓解喉痛
喉咙严重疼痛的患者可参考以上中医治疗喉痹的方法,内服中药,缓解不适;还可以用以下外治法缓解疼痛。

含漱:以清热利咽中药煎水漱口,有清热解毒,防止邪毒侵袭和滞留咽喉的作用。

吹喉:将中药制成粉剂,直接吹喷于咽喉患部,以清热止痛利咽,如西瓜霜,喉风散等。

含服:将中药制成丸剂或片剂进行含服,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咽部,以清热生津利咽。

蒸汽或雾化吸入:可用内服中药煎水装入保温杯中,趁热吸入蒸汽;亦可用中药煎水过滤,置入超声雾化器中雾化吸入。

茶饮:将内服中药通过冲泡方式当茶饮用。如胖大海、桑叶、菊花、石斛等。

病后调理小贴士
五汁饮:麦冬、莲藕、鸭梨、孛荠、芦根适量,五物皆用新鲜榨汁饮用。适合热病过后,津液受伤,口渴、咽干唇燥的患者。梨子汁清肺;芦根汁清胃;麦冬汁润肺生津;孛荠汁清化痰热;莲藕汁清热止渴。这是一种良好的药食同源护理方法,应用时不一定拘泥于以上五种,也可用西瓜、甘蔗等新鲜的瓜果。

(作者为中医学博士。具体用药请咨询相关中医师)

Home/Culture, Yuan #156,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冠病引起喉痛的中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