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男人如往常一般放工回家,心情却与往日有所不同。他今天刚被老板升职为部门经理,过去所付出的一切努力终于都得到了成果,喜悦的心情占满了他的内心,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婆和孩子。

刚踏入家门,却发现家中的灯都没亮,家里空无一人。男人感到疑惑,便拿起手机拨打给妻子:“你们去哪儿了,我有事儿要和你们说呢”。

电话那头有些沉默,不久便传来了女人淡漠的声音:“我正在庆祝儿子生日。”

男人恍然大悟,这才想起今天确实是儿子的生日。

“你们怎么没等我呢?”男人的语气带有些不满。

“你还知道自己有个儿子呢?”对面那头的女人说完话,便直接挂断了电话。

手机传来被挂断的嘟嘟声。男人有些迷茫,忽然忆起上个星期妻子曾问他能不能一起为儿子庆生,那时候他正忙着处理企划案,便敷衍地回道:“我太忙了,实在走不开,你自己去吧。”

女人回了一句“好”,语气淡淡的,像是原本就没有抱有很大的期待便走开了。

男人疲惫地靠在沙发上,突然感到有些恍惚。这几年来他为了让家里过上更好的日子,拼了命地工作,没日没夜地加班,每天都早出晚归,职位和薪水是涨了,可到头来却忽略了和家里人的沟通和相处,如今连孩子几岁的生日他都不大记得了。

他看着摆放在客厅的那些相片,他和妻儿嘴角弧度上扬,都露出大大的笑容,透露出幸福和温馨。那是很久以前他们一起出国旅游的回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不知道多久没带家人一起出远门,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妻子与他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少,而他也因工作忽略了儿子成长道路上所需要的陪伴。

这几年来,他虽然看似获得很多,细想,错过的却更多。

下定决心后,他拨打电话给公司的老板,后又在电脑上吧嗒吧嗒地查找些什么。

他再一次拨打了妻子的手机。电话接通,对面还是一样的沉默。

“老婆,我知道孩子下个月有一个星期的假期,我订了去日本的机票,我们再一起出远门去玩吧。”

过了很久,对面传来了一声“好”。不同于上次的淡漠和心灰意冷,这次的回应带着激动与哽咽。

space

林高评语:

叙事语言十分平静,不加夸张和雕饰。开头他扑上一鼻子灰,情绪的落差是很大的,足以掀起波澜,可是他冷静下来想,想自己的不是。小说的描述如实地反映了现代家庭可能面对的情况。办公室文化的确很有些入侵家庭的空间。工作人士拼命工作,最后失去的却不是名位、金钱能弥补的。叙事语调给予读者的启发是,家庭成员之间都要自我反思,要有良性的沟通,这不是谁错了的问题,而是对所处的境况,如何一起去认识和处理的问题。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