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History, Yuan #153, Yuan Magazine, /归化与归葬——星洲龙溪侨领林和坂林秉祥父子

space

2019年亚洲新闻台播放了一段历史短片,记录的是1914年3月15日星洲的一场游行,那是龙溪籍富商林和坂(字采蘩,Lim Ho Puah,1841-1914)灵柩从尼尔路40号住家出发,前往丹戎巴葛东码头的出殡情景,人潮涌动旗幡招展,被称为“新加坡有史以来最盛大的”。这位在星洲生活了58年的老派华人的遗体,被抬上家族公司的丰茂号,其子林秉祥带领3位弟弟与1位妹妹,护送灵柩经香港厦门返回祖籍地龙溪浒茂(今龙海市紫泥镇溪洲社),葬于恒苍鸡朝山。

主持林和坂灵柩返乡的是其6子,也是第一位亲生子——林秉祥(Lim Peng Siang,1873-1944,英文资料多写其出生于1872年),时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是浒茂林星洲第二代的权威。林秉祥于1944年3月与世长辞,生前在家乡手创的浒茂公园内建有墓园,逝世时因日据而无法归葬,寄棺于咖啡山。1948年5月26日《南洋商报》一则新闻报道: 和丰公司创办人林秉祥灵柩由庆祥轮送返福建,龙溪会馆主席郭珊瑚及漳州各界侨友执绋奉送。1952年3月,其子林绍平提及父亲灵柩由新加坡运送回乡的情形,一路经香港汕头厦门等处,因林家交游极广,沿途均有亲友致祭。

林和坂林秉祥父子二人均生于福建省龙溪县28都浒茂保城内社庵前尾面园(雅称:美园)林家祖居,年少下南洋,在商业上获得极大成就,成为星洲华社领袖。关于他们的商业成就与社会贡献,文史界多有论及。2017年,政协龙海市委员会文史委出版了一份题为《龙海文史资料:林和坂林秉祥专辑》的内部资料,收集海内外关于浒茂林父子的资料,涉及林家家谱世系、祖籍地建设投资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出生于中国,坚持落叶归根的林和坂林秉祥父子,壮年之际分别于1881年和1902年归化英国籍,在他们的观念中,归化英籍与归葬故里并非悖论。本文简述浒茂林家在星洲的商业与社会影响力,比照九龙堂供奉的神主牌与浒茂流传的族谱,对其庞大家族世系做出梳理;根据在福建的田野调查与英国国家档案,呈现浒茂林家在祖籍地的规划投资,剖析南洋华侨华人的祖家观念与情感寄托。

九龙堂内林秉祥与两位夫人的禄位

星洲的浒茂林家族

林和坂从打工仔到乘龙快婿,执掌并扩张其岳父黄敏(Wee Bin,1823-1868)创立的丰源航运公司近半个世纪。林秉祥与9弟秉懋(Lim Peng Mau,1884-1960)在父亲的支持下,于1904年创建和丰公司(HoHong Co-mpany),旗下包括和丰船务公司、和丰油较、和丰米较、和丰肥皂厂、和丰洋灰公司、和丰锯木厂、和丰信局、和丰银行等,涉及航运、贸易、实业、金融等各个领域。

作为闽帮领袖的林家父子是华社与殖民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林和坂授衔太平局绅,曾任保良局委员、海港局议员、华人参事局参事等职,参与发起怡和轩俱乐部、中华总商会等。林秉祥亦曾担任中华总商会会长、福建会馆主席等职位,1929年参与发起星洲漳州十属会馆(后改称星洲漳州总会),1939年创立新加坡龙溪会馆并担任会长,是新加坡中华游泳会、和丰俱乐部、花园俱乐部、维基利俱乐部、怡和轩俱乐部的荣誉会员。他1903年授衔太平局绅,1912年受委任为华人参事局委员长达30年,身兼多种职务,包括保良局委员、海港部华人议员、新加坡港务局委员等。

林秉祥的华社网络中,较少为人所提及的是他与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的密切关系。1927年时任总理林志义(林路)倡导筹建九龙堂,时年55岁的林秉祥是最慷慨的捐款人之一,捐款金额(5000元)仅次于林路,也是位列第一的董事。九龙堂建成后,林秉祥在前堂中龛中为曾祖父纯直、父亲和坂立有神主牌,为自己与弟弟秉懋立有禄位。中龛中还有其13弟平津(秉真)的神主牌,右龛中其子绍鹏、绍堃与女石治、于治为母亲葛雪梅立有神主牌。

九龙堂浒茂林的牌位信息,为龙溪流传的世系做出修正。龙溪方面相传林和坂有黄、钱、马、黄4位夫人与4位侍妾,育有16子6女,其中5子为亲生子,其余为螟蛉子。九龙堂林和坂牌位显示其有5位夫人,分别为郭淑勤、钱淑贞、黄慈勤、黄淑惠、马端惠。按照名列顺序,郭淑勤应为正室,黄慈勤推测为黄敏之女文霞。龙溪方面称林和坂的5个亲生儿子中,秉祥与秉懋生于老家,另外3个幼子生于星洲,可以推断林和坂往返福建与星洲,两地均有妻妾。

龙溪方面关于林秉祥的婚姻记录,称其在家乡与李麦娘成婚,后娶李清渊之女为侧室,妻舅李俊源对其生意助力极大。然而,九龙堂林秉祥禄位上刻有李氏与黄氏两位夫人,李氏推测为李麦娘,《星洲日报》对其多有报道。比照新加坡咖啡山墓葬研究,侧室黄氏推测为黄文德之女月珠,即林秉祥庶母黄文霞的侄女。1952年3月《星洲日报》报道,林秉祥生前立有

遗嘱,将产业分为100份额由眷属继承,每人若干份,其去世时“遗下妻妾七人,除亲生儿女各三名外,又另有螟蛉子女共九人”。

space

福建的浒茂林产业

林和坂出生于龙溪清贫农家,为家中长子,16岁被迫下南洋,先到荷属印尼巨港,后转至星洲,事业有成后返乡光宗耀祖,设置和茂公司,围垦造田,兴建世甲新北农场、巽玉农场等,累积田产达517种。他也是浒茂闻名的慈善家,为乡里兴学、施医、助棺、施药、恤邻、息讼等。1914年林和坂去世,民国五年(1916年)林家按其遗嘱立下分家“阉书”,将部分田产留作祭祖祀田,其余在子孙和二房、三房派下分配。林秉祥秉懋兄弟继承父业,继续在龙溪,特别是浒茂,投下巨资发展实业,父子两代是浒茂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溪洲林家大厝家庙厅堂内悬挂的家族照片

林和坂亦在北溪头围仔(今溪洲)购地兴建大厝,由长子秉原督建,包括西侧两栋的四合院(现称林秉祥祖厝,建筑面积约2100平方米),习称“二落”,相传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其中东侧大厝被称为“家庙”;东侧五栋相连的三合院(现称林秉祥古民居,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习称“五落”,相传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林家宅邸四周原有护庄水渠,设置吊桥控制进出,前埕开敞,建筑为典型漳州传统民居式样,工艺精湛,尤以木雕砖雕为胜,局部装饰可见西洋影响。布局均为前院落,后有连排平房,作为辅助居住与仓储使用。

溪洲林家大厝之二落

溪洲林家大厝之五落

溪洲林家大厝家庙内林秉懋肖像

林秉祥与秉懋均出生于浒茂,并接受启蒙教育,对于祖籍地感情深厚,继承父亲慈善遗志,以其父之名兴办义学(9所采蘩学校、1所浒茂商业中学等)义诊(采蘩医局)等。两兄弟更是凭借前瞻观念与融资能力,大力推动龙溪农工实业的近代化,包括1913年在石码(龙溪首府)创办的“石码华泰锯木电灯股份有限公司”;1916年创办“石码建丰酒厂”;1918年开设“石码建祥电机织造厂”;1929年在漳浦县万安村创办“丰祥农林公司”等。

林秉祥在距离家族宅邸不远处的田洋中购地兴建溪洲别墅(俗称番仔楼),占地15亩,由别墅楼、鱼池、花圃、凉亭、架空楼组成,由水泥长廊相互连接。龙溪地方相传:林秉祥1918年返乡时,曾计划在溪洲别墅西侧兴建占地约50亩的浒茂公园,包括大礼堂、图书馆、旅馆、球场、小西湖等;也计划在塔仔脚北边兴建中学、大学等,试图将浒茂打造成文明先进的城镇。浒茂公园于1920年代动工,后因和丰公司遭遇重创,仅完成亭、池、假山、蝴蝶园、桃园、柑园,以及林秉祥墓园。

厦门是林和坂家族往来浒茂与星洲的中转之地,也是和丰船务的重要港口,除了投资工商业、支持慈善事业,他们也购地置业,作为英籍民将产业在英国领事馆完成注册登记。根据英国国家档案馆收藏,浒茂林家在厦门岛曾拥有至少两处临海产业,均由林秉懋购置。其一是1916年6月2日购置的英国租界3号地块,此地块于1936年4月15日转让给Chee Seng Tong Limited;另一产业是位于厦门岛寮仔后的面海地块,于1926年11月直接从当地人陈金白手中购置,1927年12月14日在英国领事馆完成注册登记编号为地块157号。

已成危楼的溪洲别墅

残存的林秉祥墓构件

难圆的浒茂林旧梦

浒茂林家在星洲的事业昌盛将近半个世纪,今时今日鲜少有人提及他们,但终在星洲留下可供追忆的痕迹:天福宫戏台后街曾经的“福龙茂”估俚间(今史坦利街王公司大厦),是他们为浒茂乡亲提供庇护的场所;和丰公司产业集中的合洛路(今美丽华酒店、统一酒店与阿波罗酒店所在)的小山曾被称为“和丰山”;新加坡河畔曾有两处码头被命名为“和坂基”(Ho Puah Quay)与“秉祥基”(Peng Siang Quay)。至今尚存的遗迹是和丰油较的三座仓库,2017年为黄祖耀之孙黄鼎文接手,改造成为富有特色的古迹酒店——The Warehouse Hotel(仓库酒店)。

遗憾的是,浒茂林在厦门的投资与产业早已被遗忘,所幸龙溪仍流传他们的事迹,溪洲林家大厝得以幸存,家庙中悬挂着林家几代人的肖像,于2011年列为龙海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残破的老屋亟待保护与再利用,溪洲别墅与浒茂公园已成危楼废墟。令人叹息的是林家祖孙三代的墓葬,浒茂公园内的林秉祥墓地在文革期间遭受破坏,迁葬于榜山田边村,残存的墓石构件存放在家庙后院;其祖父林纯直与父亲林和坂的两座墓葬,在近年的大开发中被迁入废弃的浒茂公园。

迁入浒茂公园的林纯直墓与林和坂墓

浒茂林家父子毕生试图在祖家建一方乐土,归葬故里以庇护家族。然而,两代人的努力无法抗拒时政巨变。2020年1月6日,笔者带领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的学生考察浒茂林家大厝,重温一场星洲旧梦。

202016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师生考察溪洲林家大厝

space

(作者为ON-LAB创办人兼主持人、本刊编委)

space

Home/History, Yuan #153, Yuan Magazine, /归化与归葬——星洲龙溪侨领林和坂林秉祥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