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Magazine/Oneness #38/同心抗疫传真情

同心抗疫传真情

文│欧雅丽   图│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提供

2019年,江苏会举办 “一骑走2019新春嘉年华”。

疫情期间有挑战也有温情,新加坡江苏会就凭借创新的会务活动和积极抗疫的突出表现,获颁“杰出会馆奖”。江苏会的孙玲玲博士也获颁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这也是首次有新移民会馆青年获得此奖。

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的“2019/20年杰出会馆奖暨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于2021年9月10日举行颁奖礼。11间会馆分别获颁“杰出会馆奖”、“优秀会馆奖”和“激励会馆奖”;三名会馆青年分别获颁“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和“鼓励奖”。

颁奖礼的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致辞时,肯定了宗乡团体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而其展现的慷慨无私、互助友爱的精神值得学习。

捐赠医疗物资

获得“杰出会馆奖”的五间会馆,分别是金门会馆、南洋客属总会、新加坡江苏会、新加坡惠州会馆和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获“优秀会馆奖”的分别是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和新加坡福州会馆。获“激励会馆奖”的则是海南陈氏公会、新加坡卓氏总会与新加坡厦门公会。

本届参与角逐的会馆,不少是在疫情中发挥创意和影响力的典范。它们借助科技转型,提升会务,同时也积极投入多项抗疫行动,以实际行动传达互助互爱、共克时艰的精神。

新会馆新会务新气象

成立于2016年的江苏会,创会时间不长却已有上千名会员。江苏会在2019至2020年举办了很多别具特色和创新的活动,包括2019年2月17日,联合本地15家脚车俱乐部举办“一骑走2019新春嘉年华”,吸引近500人到场,除了新移民,还有马来族和印族同胞。

江苏会也在10月22日主办“骑行江苏千里畅想”,邀新加坡企业家骑行参访江苏不同城市的活动。这是本地会馆首次结合运动和商务考察,创造了新的模式与形态。

疫情期间,江苏会捐赠4500个N95口罩给邱德拔医院和竹脚妇幼医院,并连同人民协会和其他社团,组织“真心真意,传送心意”活动,为在前线工作的清洁工、保安员献上“爱心礼包”。

4月阻断措施期间,江苏会共筹集5万8050元,联手新加坡教育部并通过社会公益机构The Rice Company,帮助12所学校的弱势家庭学生,在疫情阻断期间继续得到应有的教育和食物。江苏会也捐赠了1000份美味的菜肴给隔离客工,五一期间特地准备150份红烧肉和150份盐水鸭送给隔离客工加餐。

对于获奖,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表示,这是对江苏会所做努力的认可和肯定,同时更坚定了社团发展的方向,继续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青年投身社团回馈社会

本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得主孙玲玲博士,是江苏会青年团团长兼副秘书长,也是创会的骨干成员之一。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会馆,孙博士在2019年3月成立了青年团,并充分发挥年轻团员擅长新科技的特点,运用数码科技协助会馆展开活动。2020年10月的线上论坛“疫情下的新常态”和2021年2月的线上新春团拜活动,均由年轻团员提供技术支持。

杰出会馆奖获奖会馆代表合影,左起:南洋客属总会会长何谦诚、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新加坡惠州会馆会长萧立娟和金门会馆主席蔡其生。

除了在社团活动中表现卓越,孙博士在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也取得卓越成就。过去10多年来,孙博士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主持和领导了多项科研项目,并且担任多个实验室或研究室的负责人。她领导的项目多次获得教育部创新MOE Innergy金奖、银奖和铜奖,并在2020年获颁Who’s who in Engineering Singapore 2020杰出奖项。

宗乡杰青奖获得者新加坡江苏会的孙玲玲博士(左二)、新加坡同安会馆洪健凯(右一)和鼓励奖获奖者新加坡厦门公会郑明财(左一)与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合影。

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的评审团主席吴绍均表示,在新一代接班人身上看到饮水思源、竭诚回馈、促进和谐等诸多令人赞赏的共同点,让人欣慰。

除了新加坡江苏会的孙玲玲博士,获得本届“宗乡总会杰青奖”的还有新加坡同安会馆的洪健凯。来自新加坡厦门公会的郑明财则获得了“鼓励奖”。他们都在会务创新上出谋划策,发挥影响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宗乡团体。

Home/Oneness Magazine/Oneness #38/同心抗疫传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