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8, Oneness Magazine, /想象未来城市

想象未来城市

陈金引
永春会馆青年团主任

我觉得经过这一次疫情,未来城市的建设将会围绕着医疗体系发展。

新加坡的医疗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相信未来会融合高科技与人工智能等,更加优化与细致化。这对健康意识日益提高的民众来说,绝对是好事。但我担心的是成本与费用是否能做到普及化,因为只有普罗大众能负担的医疗服务,这个医疗体系才能发挥应有效能。

我有一个构想,虽然目前新加坡各区都设有综合诊所(Polyclinics),但将来可能应付不了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所以,综合诊所可以更加细分,或许会出现一些政府办的迷你诊所分布在各个小区,例如榜鹅区目前只有一间综合诊所,以后可能细分到榜鹅东、南、西、北甚至更多地方。

另一方面,组屋楼下或会设置一些自助体检站,只需一个店面,一两个行政人员或由机器人操作,置放一些检查机器,为民众提供体检服务。简单的机器可让民众自行操作,复杂的则由工作人员或机器人协助。

体检站必须设在居民的必经之路,即便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也可以随时检查。在提高民众体检意识的同时,也可减轻综合诊所的压力。

这个做法简单便利、低成本,当民众更容易接触到时,会更愿意去做体检。

网友@天外来客:现在的新加坡的确很智能化,但在一些方面还是远远不够。就拿每天出门还要揣着现金来说就很不方便,希望未来的新加坡能更加数字化,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效率更加高效。

 

 

陈子豪
社交媒体市场拓展执行员

电动车将是未来的发展主力。即便不是所有燃油车都将换成电动车,但也应该占了世界的大半数。世界石油量是有限的,电动车的兴起能解决资源问题,为配合环保,相信很多人也愿意改用电动车。

电动车的设计应该会有更多智能化功能,例如自动驾驶。长时间人手驾驶,难免觉得疲累,若改由机器驾驶,就可以长时间运作。相信许多人会乐见多一个选择,即人手驾驶与自动驾驶功能可随意切换。

我也非常期待无人德士的来临。至于安全方面,我觉得新科技产品推出之前,会做好充分的全测试。如果在新加坡推行,我应该更加放心,因为这里的驾驶条规比较严,司机也比较遵守条规。

将来应该还有很多清洁能源取代石油,包括太阳能。新加坡目前部分屋顶已装上太阳能,并将在海上建设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农场,太阳能技术可能由这里辐射到全世界,到时可能家家户户都会使用、收集这种能源,甚至收集过量的时候,还可以卖回给政府呢!

新加坡对新科技的接受度非常高,有些技术香港尚未应用,这里已经开始了,新加坡一直是走在时代的前端。我是一个喜欢变换的人,面对不断改变的挑战性环境,与时并进,确保不被时代抛在后头。

网友@天外来客:未来城市当然是更现代化。最近元宇宙很火,估计多年以后人们不仅仅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会处在元宇宙当中。

 

 

潘金財
建筑商

新加坡过去一直采用“往上建”或“往外填”的城市发展模式已接近饱和,未来应该是朝向拓展地下空间。发展地下城,不但可解决人口增长、土地稀缺的问题,还可刺激经济、优化空间等。

目前新加坡只是将地铁、库存等设施放在地下,以后可以增添购物商场、电影院、餐厅咖啡座、办公楼等设施,与原本的地铁连接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网络。由于活动是在地下进行的,不会受到热天或雨天影响,相信以后很多人购物逛街都会涌入地下城,这将会注入更多的活力,甚至有条件发展成为不打烊的不夜城。

像这样一个庞大项目,是可以制造很多机会的,例如:吸引外国商家前来投资,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将是一个旅游卖点,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促进本地零售生意。

由于部分活动转到地下,地上经济也会跟着转型。一些大型户外活动、竞技运动等会增加,也可容纳更多的参与者。另外,或会腾出更多的面积供民众种植花草蔬果、发展城市农耕文化,增加粮食自我供给量。

地面的空间多了,生活会变得更舒适,公园与社区空间也会比较宽敞,总体上人民的日常生活质量会提高。

网友@小南爱吃肉:希望有自助穿衣搭配的地方!这样每次一有正式场合就不会因为临时找不到衣服或者不知道穿什么而慌张了。就像自助售卖机一样,扫码支付自动出衣服,可租借的那种,简直太方便!

 

苏新元
劳务中介公司老板

如果可以异想天开,可能以后车不在马路走,船不在海上游。我之所以这样想,因为空中德士已在尝试中了,如果普及下来,可以减少地上交通工具的数量,有望减少道路堵车问题。

按目前高科技的发展趋势,生活中的手机、家具、代步工具,或是原本用在工业上的各种技术,每隔一两年就有新的发展,所以交通上的异想并非不可能实现,只是我所期待的各种车辆、船舶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壮观,是不可能在短期间实现,我恐怕无法亲眼见证。

高科技带给我们很多方便是毋庸置疑的,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冷淡的社会。现在防疫期间,人人zoom来zoom去,我们已回不到过去了,这是否意味着将来也是如此呢?我比较乐观的相信,科技发展到一定高度,应该回归到人性的发展。

例如早前为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而推出的简单版老人手机,可现在社会很多事都要靠智能手机解决,所以又出现了方便老人使用的简单版老人智能手机。

由此可见,科技发明还是循着人性而发展。人是群体的动物,重要的是建设一个比较有合作性、互助性的社会,好比以前的邻里社区或是甘榜式的社会。

网友@少年彭仔:希望未来新加坡全岛各地能有更多自助服务、娱乐设施(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了),帮助大家节约时间成本,尤其是我这样的社恐人士,不喜欢打电话、发邮件或者与人面对面交流,要是一些服务只需要在机器上或者手机上操作,一些娱乐活动可以一个人在单独的小空间里进行就太好了!

网友@游戏王:以后的人会觉得时间更不够用,他们一半时间花在实体人生,另外一半甚至更多时间进入元宇宙,塑造另一个虚拟自己,恋爱结婚,甚至做买卖,过他们的第二人生。

 

 

王家良
自媒体行销人员

我认为未来城市发展趋向绿化与环保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新加坡在绿化方面做得不错,比起香港,那里的市中心没什么绿化,只有郊外才见到绿色。其实不止香港,很多地方都是将城市建筑与绿化分开,但是世界趋势将是绿化与生活结合。

城市绿化可以为生活带来很多好处,例如很多濒临绝种的动物可以保留,住在城市也不需担心空气污染问题,健康指数也会提高。另外,绿化的环境也会让人心情愉悦,工作时的压力亦会减少。

最近经常听到欧美、中国各地出现极端天气,造成严重的水灾问题,即便是新加坡也出现淹水情况。很多人都关心城市的排水建设,其实如果各地大部分城市可以绿化,就可以舒缓极端天气问题,避免极端气候带来的严重破坏。

另一方面,未来会是人工智能化社会,意味着一些简单重复性的工作会消失,但与此同时亦有新工作机会涌现,所以未来将是个需要快速更新自身技能的世代,人们可能需要边做边学,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技能。

一些机械性的工作交予机器人处理后,人们应该会趋向从事创意工作,相信音乐、影视内容的创作将会增加。

网友@顶枫相昱:我心目中的未来城市可能和大多数人想的不一样,更多的是想回归原始状态。花鸟鱼虫与人类和谐共存,城市中更多的自然景观。建筑中的绿化更多一些,让生活更环保。

网友@smartttt:科技发展虽然是好事,但是发展太快也不一定是好事。希望未来的城市能够不要被太多高科技的东西占据,否则人们会越来越浮躁和懒惰。建议让更多的土地和空间回归大自然,也让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余,有歇息放松的空间。

Home/Oneness #38, Oneness Magazine, /想象未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