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History, Yuan #151, Yuan Magazine, /已故南大教授郑资约的南海情结

已故南大教授郑资约的南海情结

文图 · 符懋濂

翻开陈旧的亚洲地图,我们都能发现南中国海上有一道U形九段线,但它的划定与新中国并没有直接关系。那么,这是何人所为呢?当然就得“归咎”于中华民国南京政府了。依稀记得,早在我念中学的1950年代,中国地图上便已有南海U形线与一些岛礁名称,只是并不知道其来龙去脉。直到四年前,为了撰写《中国拥有南海诸岛的法理依据》,查阅许多相关资料,我才知晓南海U形线是在1947年划定的。至于它出自哪一位或哪些专家学者之手,我一时疏忽或认为不重要,所以没有兴趣去查明真相。

不久前,我看关于南海岛礁的网络视频,报道美国郑仿健教授讲述其先父心系南海的陈年往事,一个熟悉的名字“郑资约”闪入眼帘,牵动了我的敏感神经!因为他是南洋大学著名的资深教授,大约在1958年南来执教,直到1970年退休,前后十来年。他最初出任南大史地系教授,讲授《经济地理》、《中国地理》等科目。南大史地系分家后,他曾经当过地理系主任几年。据挚友饶贞城学长回忆,他们那班都很喜欢上郑教授的地理课,还到过他宿舍吃师母亲手包的饺子呢,可窥见师生关系融洽之一斑。我在南大注册处工作六年间,也和温文尔雅的郑教授打过交道,却对他心系南海岛礁之情怀一无所知,因他从未提起此事!

郑资约

郑资约(1901-1981)南来新加坡之前,先后在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多所大学执教,包括其母校北平师范大学(后改名北京师范大学)。他终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可想而知;但这不足为奇,因为拥有相同履历的教师,比比皆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他始终心系南海诸岛,并在收复南海主权与划定南海疆界过程中所做的特殊贡献——可遇不可求的历史性贡献!

在世界第二次大战期间,日军一度占领南海诸岛,改名为“新南群岛”,归给日治台湾管辖。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必须按照《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把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归还中国。1946年12月,在美国协助与支援下,南京国民政府派遣海军司令林遵率领四艘战舰,前往南海收复岛礁主权,包括勘察、命名、升旗、立碑、绘图等等。郑资约是队伍当中的最重要成员之一,他不仅是地理专家学者,更是国民政府内政部的特派接收专员。在收复南海诸岛主权过程中,他还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为日后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1946年12月15日南海诸岛接收人员在太平岛举行南沙群岛升旗典礼(前排左四为内政部接收专员郑资约)

中国南京政府收复南海诸岛(后排右二为郑资约)

从南海回返南京后,郑教授马上和内政部方域司的同事们,共同整理实地考察资料,参考各种历史文献,绘制一系列中国南海地图:包括南海诸岛位置图、西沙群岛图、中沙群岛图、南沙群岛图、太平岛图、永兴岛——石岛图,以及制定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此举为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理依据和支撑!根据以上所制图表,郑资约等地理学者进一步在南海地图中加上一条U形的断续线,作为南海的疆界,把线内岛礁归属于中国。请特别注意:并非把整个南海海域归属中国。

这一道U形线又称为九段线或九断线,也是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重要法理依据之一。自从中国政府采纳以来,数十年间,即在1980年之前,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对九段线提出异议或质疑,更谈不上什么争端了!相反的,它们对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不是公开承认(如越南),就是公开默认(如美国)。中国出版的亚洲地图,南海九段线固然不可缺少,而其它国家包括美国、苏俄、英国、日本、德国等等,都以地图、教科书等直接或间接承认了九段线的历史作用。郑资约另一项重要贡献,是撰写《南海诸岛地理志略》,1947年由国民政府内政部授权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这是一本关于南海岛礁的重要著作,它全面讲述了岛群方位、岛礁名称、地形地质、礁盘形态、气温气象、海流风向、植物动物、区位优势等等,以及个人考察经过、建言献策、历史回顾。本书不仅可以让中国人认识南海诸岛状况,接受并提高海权意识,更为今日中国在岛礁主权争议中,增添了不少砝码、权威!

郑资约撰写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书内附南海诸岛位置图)

郑教授一生心系南海岛礁,魂牵梦绕,在以上著作中,他指出尽管南海诸岛生态欠佳,但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国家必须尽早此岛礁建设,改变其自然条件,“一以兴本国利源,一以免外人觊觎”。他一生致力于维护南海岛礁主权,从南大退休回台湾后,仍然念念不忘南海,陆续在报章发表多篇好文章,包括《南海岛屿是我国领土》、《我国最南疆域》、《固我南疆》等,汇集在《又想起了南中国海》一书中,出版于1977年。

此外,其子郑仿健博士遵照其先父遗愿,将一大批关于南海诸岛的珍贵文献捐赠给南京大学图书馆。无数历史事实表明,凡是为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者,不论其政见、党派如何,历史都不会忘记他们。近几年来,和郑资约有关的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都曾举办学术活动,纪念他一生心系南海的非凡情结,以及对维护南海岛礁的历史性贡献!

(作者为本地资深教育工作者)

Home/History, Yuan #151, Yuan Magazine, /已故南大教授郑资约的南海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