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51, Yuan Magazine, /虚不受补怎么办?

虚不受补怎么办?

文图 · 李曰琳

已经肆虐一年多的新冠病毒好像还没停息的迹象,仍在一些国家此伏彼起,四处流窜。虽然疫苗已经开始接种起来,但病毒还在不停地变异,穷凶极恶地反扑人类。各国边境依然紧锁,新加坡也不例外,稍不注意就会形成灾难。宅在家里的人们除了身体力行地执行各种防疫措施之外,都更加注重养生保健了。除了运动锻炼身体之外,也愿意炖些汤汤水水,为家人增加营养,增强抵御病毒的能力。很多人问中医师:要煮些什么药材好呢?还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体弱,吃了补药,身体反而不舒服,或者病情加重。通常人们会说这是虚不受补。

其实,中医治疗的原则就是虚补实泻: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身体虚弱,一定要补,但要根据体质,辨证进补。比如阴虚体质的人,如果过多使用温补的药物可能就会有上火的表现,产生口干、燥热、便秘等现象;而脾胃虚弱的阳虚的人,如果过多使用滋腻的药物,可能就会有腹胀、腹泻等虚不受补的反应。

这些虚不受补的现象多数是因为没有根据体质,辨证进补。如果没有弄清楚体质就进补,就会适得其反。如有人说的那样:阴虚的人吃辣椒是火上浇油,阳虚的人吃麻辣是雪中送炭;阴虚的人吃苦瓜是久旱逢甘霖,阳虚的人吃苦瓜是雪上加霜。

中医讲究的是阴平阳秘,气血调和,尤其注重阴阳平衡。所以虚症的人要进补,首先要分清自己是哪种虚?是阴虚、阳虚、气虚还是血虚?中医的辨证方法有很多种,如脏腑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等,但以八纲辨证为总纲。八纲就是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疾病的证候千变万化,基本可以归纳在这八纲之中。

阴和阳,是对立统一的两方面。具有相互依存、相互对立、相互转化的关系,就如我们常看到的八卦图。阴证,即阴盛之证。阴过多,阳相对不足,所以阴盛则寒,属于实寒;阳证,即阳盛之证。阳过多,则阴相对不足,故阳盛则热,主要表现为阳气亢盛,为实热之象。

八卦

那什么是阴虚和阳虚呢?阴虚,即阴不足,阳则相对亢盛。就是说,并不是阳过多,只是阴不足,显得阳偏多,所以有热,但是虚热,所以怕热;而阳虚则正好相反,阳不足,则阴相对偏盛,所以表现为寒,是虚寒,所以怕冷。

从症状上看,阴虚的人由于体内津液、精血亏少,以阴虚内热为主要表现,如口干咽燥、手足心热、烦躁失眠、眼睛干、便秘等;阳虚的人则由于阳气虚,不足于温勲五脏六腑的活动,以虚寒为主要表现,如畏寒肢冷、怕风、易感冒、大便溏泄、动则心慌气短、夜尿多等。

根据虚则补之的原则,缺什么补什么。阴虚的人多数阴液不足,所以进补宜以滋阴类药物为主,如百合、玉竹、麦冬、天门冬、石斛、女贞子、墨旱莲、黄精等;阳虚的人多数脾肾阳虚,进补宜以健脾补肾药物为主,如淮山、杜仲、肉桂、附子、巴戟天、淫羊藿、肉苁蓉等。食材或药材也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就不会出现虚不受补,适得其反的效果。

但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并不是单纯的阴虚或阳虚。也有很多人可能是阴阳两虚或气阴两亏的,既有阳虚的一面,又有阴虚的一面。如果稍用温补的药则更伤阴,会有上火表现;稍用滋阴药则脾胃不耐受,容易腹泻。这样的体质在进补时,需要平衡阴阳,用药平和,补而不燥,滋而不腻,才能起到效果。

另外,对于一些虚弱的体质来说,如果要进补,除了辨证得当之外,还要注意用药得当和个体差异。

例如:有痰湿的人用党参黄芪来补气,却越补越不舒服,感觉腹胀、乏力,舌苔厚腻;适当地加一些陈皮一起服用,能够畅通气机,去痰除湿的同时,进补才会起到效果。还有一些肝郁体质的人,由于肝火旺盛,稍用补品,就感觉胸闷、腹胀、食欲欠佳;同时兼用一些疏通肝气的药物,如柴胡,才会补而不腻,达到应有的效果。而对于有淤血的体质来说,如果要进补,应该要同时加用一些疏通气血的药物,如田七等,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所以,我们说虚则补之,但要补益有法,要辨证进补,还要合理用药,根据身体所需要的合理剂量来进补。做到不多补,不少清,药性平和,补而不滞,滋而不腻。

龙生九子,子子不同。每个人的体质都不尽相同。相同的病症,因体质不同,而对药物有不同的反应。所以进补之前也要弄清楚是否对某种食物或药物有不良反应或过敏史。必要时,请咨询你的中医师。

耶鲁大学的克里斯塔基斯教授在他刚出版的新书《阿波罗之剑:冠状病毒如何深刻而持久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中说,人类将会带着焕然一新的使命感和可能性走出新冠阴霾,“只不过是在巨大的悲伤之后”。他预计,2024年左右将迎来一个肆意而为的时代,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18年流感大流行后出现“咆哮的二十年代”一样,人们将会更笃信宗教,更爱冒险,也更放纵。

而我觉得,还要加上一句,人们也会更注重养生,回归自然。

小贴士

  • 益胃汤:北沙参10克,玉竹10克,麦冬15克,生地15克,冰糖适量,煎汤饮。养阴益胃、生津止渴,适合口干咽燥的阴虚体质的人。

益胃汤

  • 肉桂羊肉汤:羊肉300克,肉桂10克,草果5个,芫荽及调味适量,煲汤。健脾温肾,适合四肢不温、腰膝酸软,纳呆食少的脾肾阳虚的人。

肉桂羊肉汤

  • 石斛虫草汤:石斛10克,冬虫草2克,煲汤。壮阳补虚,适合阴阳两虚的人调补。

石斛虫草汤

(作者为中医学博士)

Home/Culture, Yuan #151, Yuan Magazine, /虚不受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