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军训,突破自我

军训,突破自我

文 · 吴晓君整理 图 · 新加坡国防部

资料取自Pioneer 杂志

Gary曾参加2019年的印度坡拉—新印之
鹰演习,乘坐气艇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进。

国民服役磨练出的不只是体能和意志力,还有突破局限, 提升自己,让优点变得更优,弱点不再是弱点。

故 事 一

游泳菜鸟变海军执法官
不擅游泳却最终成了海军执法官,一名大学生服役时展现出过人勇气,获颁2020年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年度奖。

国民服役期间,一等中士Gary Tan(24岁)在新加坡海军180中队的海上安全护送队(ASSeT)中,担任海军执法官。这是一个对体能要求极高的职位,隶属于海事保安特遣部队。海军执法官的工作不分昼夜,主要任务是在海上执行检查,确保商船安全通过新加坡海峡。

回想成为海事执法官之前的自己,Gary说他其实不擅长游泳,也没想过有一天会在海上执行任务。

参加基本军事训练时,他曾因为害怕从五米高的跳水台跳下,僵在原地一个多小时。后来在队友的支持和军士长的鼓励下,才终于勇敢地跨出那一步。

“我不太会游泳,也不会踩水求生的方法。对自己能不能安全地游回来,我没有信心。”

尽管不容易,他仍然尽全力去战胜内心的恐惧,尝试突破自己的弱点。在海军潜水单位接受基本军训的他,最终顺利毕业。虽然没有晋级成为蛙人,但他的体能和游泳技能都在精锐部队的训练下大大增强了。

海上安全护送队操作员攀爬绳梯登船,进行搜查训练。(档案照)

在变得更强的同时,他也因为在国民服役期间所展现的上进精神和模范行为,成为了2020年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年度奖的其中一名获奖者。

他说:“作为一名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我从未想过能够获奖,因为自己可能不具备最好的体能或知识。但我确信只要把任务交给我,我都会以百分百的努力去完成。”

挑战惊涛骇浪

他也提到在2019年参加印度坡拉-新印之鹰演习(Eagle Indopura 2019)的难忘经历。当时,他是参加演习的唯一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尽管如此,他却担起助理组长的责任。

在演习中,他所属的新加坡海军小组必须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海军小组,共同策划并执行一项登船作业。由于是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且缺乏海外军训经验,他最初感到很恐慌。

演习当天,小组必须乘坐一艘坚固船舟充气艇(RHIB),在惊涛骇浪中航向模拟商船。一边前进的同时,组员们还必须和汹涌的海浪近身搏斗。

Gary 勇于突破自身局限,获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年度奖。

“海浪的高度差不多达到我的身高,我们像在坐过山车般逆流而行。整个航行过程中,我们必须紧紧抓牢座位!”他难忘地说,虽然过程惊险,他却从这项任务中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挑战惊涛骇浪

如今,Gary已完成国民服役,开始在新加坡理工大学的学生生涯。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国民服役期满后,主动提出要多服兵役两个月。因此直到去年8月24日,他才正式结束国民服役。

在那两个月里,他加入了基地上的一个独立小组,继续在海上执行登船作业,协助缓解因疫情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

“当时因为集中安置措施而导致人力短缺,所以我想以组员身份贡献一份力,支持我的中队。”他回忆说。

故 事 二

害羞小兵变发号施令军士

从害羞的小提琴手,蜕变成勇敢发号施令的专业军士,19岁阿兵哥成功突破自己,获颁武装部队“金刺刀”奖(Golden Bayonet)。“金刺刀”奖是对表现杰出的专业军士(Specialist Cadet)的肯定。

这名阿兵哥Michael Lee是在去年2月正式入伍,不到一年就成为新加坡海军的一名海事系统专家。

服兵役之前,Micheal是个说话轻声细语、个性腼腆的初级学院学生。他喜欢沉浸在音乐世界,和自己的小提琴为伍,默默地在学校的弦乐团中担纲一个小角色。

他受访时坦言自己个性害羞内敛,不喜欢提高嗓音讲话。现在的个性虽然没有改变,却学会了在必要时突破自己的短处,让自己去适应并表现得更好。

“在国民服役时有很多情况需要我这样做,比如在进行检阅时发号命令,或在战地演练中传递讯息。我不能说我现在完全适应自如,但是国民服役教会了我应对自己弱点的方法。为了让整个团体能够发挥功能,我释放了自己的声音,将羞涩隐藏起来。”

穿上军服的Michael与父母合影。

通过磨练而成长

Michael回忆在受训成为专业军士期间,一名基本军事训练(BMT)指导员说过的话,经常在他耳边响起。指导员说:“我看到国民服役如何让性格各异的人受到激励,他们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同时也保有内心那个原本的自己。”

这句话一直伴随着他,因为他完全同意,改变自己的性格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人们要做的不是根本的改变,而是通过国民服役来提升自己,并学习成长。

喜爱音乐的Michael曾与莱佛士书院弦乐团一起演出。

除此之外,他也从小组执行任务的经验中,深刻体会到群体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共事。

他还记得自己和队友一起进行消防训练和损坏管制训练的情景。在训练中,他们必须以小组形式,协力维修一艘受损的、即将沉入水中的船只。这项任务对体力的要求很高,团队之间必须相互支持,同时还要应付任务以外的其他挑战。

“我们在急迫情况下一起解决问题,使得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我们学会如何交流彼此的想法和开诚布公地对话,以便确定我们的行动方针、决定行动方向和解决问题。”

受到领导型队友激励

Michael也特别提到他在专业军士受训过程中结识的一名朋友。那是和他同岁的XavierNg,并同样来自莱佛士书院。

他认为Xavier是一名天生的领袖,每当情势所需,他总会挺身而出,把大家组织起来并且指挥若定。这跟自己的个性有着天渊之别。

“当Xavier认为某件事有问题时,他总会大声地说出来。他给人的印象或许很固执,但他其实很善于跟人沟通,能够将分歧和误解消除。我因他而受到激励,变得更加果敢和自信。”

去年11月25日,Michael在樟宜海军基地接受了衔级臂章。截至去年12月3日,共有758名士兵成为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专业军士,Michael正是其中一人。

对他来说,成为专业军士的过程并不轻松。去年2月入伍后不久,他就碰上新冠疫情大暴发,基本军士训练因疫情阻断措施而被中断。在海军军事学院,为遵守安全距离措施,他和队友必须分成更小的组,并错开时间进行训练。他们也必须戴着口罩在闷热的船舱工作。

尽管如此,他却因在疫情期间服役而有了一种新的使命感。“国防仍然是重中之重,因为安全威胁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和稳定的备战状态,以确保新加坡武装部队能持续如常运行。”他深有感触地说道。

Michael受到军中好友Xavier Ng(右)的激励,克服
了害羞的弱点,获颁新加坡武装部队“金刺刀”奖。

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军训,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