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人造肉旋风卷起

人造肉旋风卷起

文| 陈爱薇   图| 受访者、iStock

“植物肉”和“培植肉”是不容易忽视的新兴名词,是人造肉的两大类别。前者以谷物、豆类等植物性蛋白为制作原料;后者通过从动物机体采集细胞,放入生物反应器中培植,生产出接近肉类或海鲜的新兴产品。

人们对肉类欲求的改变,加上科技的日新月异,本地植物肉和培植肉正朝着哪些新方向发展?一起迈向“真肉假肉傻傻分不清楚”的新时代吧!

从大豆提炼牛肉味

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在美国创立的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是植物肉的行内龙头。比尔盖茨有份投资的Beyond Meat从植物产品中复制动物蛋白,主要材料是豌豆蛋白和甜菜根,2018年引进新加坡。

Impossible汉堡则是在2019年登陆新加坡,因为味道和口感十分接近牛肉而引起轰动。团队研究发现,牛肉的“肉味”源自于动物肌肉内大量的血红素,并从大豆根部提取这种血红素,经过基因工程和发酵,研发出呈粉红色和带肉味的植物肉碎。

Aburi-EN以NEXT Meats烹制日式烤肉盖饭,与自家酱汁很契合。

新加坡将自身定位为替代蛋白质开发和生产的全球枢纽,淡马锡控股也正追加替代蛋白质市场的投资。

本地企业成长集团设立科技中心研发生产植物蛋白产品,并投资以色列食品科技起步公司ChickP,制造世界首创鹰嘴豆蛋白质海鲜,如鱿鱼、虾及蟹肉饼。生产薄饼皮和冷冻食品的第一家食品厂,去年底推出自家研发的植物肉品牌ALTN,制成各类冷冻食品。

Float Foods正研发生产以豆科植物(legumes)制成的植物鸡蛋OnlyEg,加水即可“冲泡”成蛋液,预计明年上架销售。

植物蛋白产品从肉类延伸到海鲜和鸡蛋,虽说从外形与味道都几乎可以乱真,可它们终究只是带有肉质口感的豆制植物肉。

随后带给消费者的另一波震撼,是在实验室培育出来的替代肉品,是素食者可食用的肉。举个例子,美国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的培植鸡块,是从活鸡身上采集细胞,为细胞注入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等所需营养,然后放入生物反应器进行培植。它已在本地设厂,作为亚太业务的区域中心。新加坡也是首个批准Eat Just培植鸡块在本地出售的国家,目前可在餐馆1880尝到。

德国植物肉制造商Next Gen Foods所研发的培植鸡肉TiNDLE,则已在本地多家餐馆售卖。本地企业小鲜肉(Shiok Meats)则培植甲壳类动物的替代品,如虾肉、龙虾和螃蟹,预计2022年投入商业化生产。

另一家以培植猪肉为研发对象的本地公司Ants Innovate,准备为市场带来一整块的猪肉,如猪扒和三层肉。

上架超市、纳入菜单

植物肉和培植肉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本地餐馆和零售市场也紧跟这股新兴风潮。

今年初怡丰城迎来本地第一家植物肉餐馆兼零售店Green Common,分销超过30个品牌。它是香港社会企业Green Monday集团旗下的一站式绿色食肆品牌。

OmniMeat的炸午餐肉条很受欢迎。

Green Common主厨毛轼政说:“冠病疫情让人们更关注自身健康,也意识到以植物为主的替代品不仅对环境,也对自身有利。”

Green Common餐馆以植物肉替代的海南鸡饭,卖相和味道都不错。

好吃吗?怎么煮?

消费者在购买这类食品时的最大疑问是好吃吗?怎么煮?毛轼政说:“顾客可以先在餐馆尝试后才买回家自己煮。像是很适合烹调亚洲料理的OmniMeat就很受欢迎,可以切成块或条状,煮成麻婆豆腐和点心,炸午餐肉就经常卖到断货。品牌准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OmniSeafood。”

OmniMeat是加拿大研发的植物肉,肉质与猪绞肉相似。Impossible Foods、Beyond Meat、OmniMeat和Quorn,都已在各大超市上架。

食肆提供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汉堡。Ah Lock & Co的客家招牌饭(擂茶加酿豆腐),和Aburi-EN的NEXT Meats日式烤肉盖饭,新产品占总碗数5%,成绩令人鼓舞,未来会研发更多相关产品。Ah Lock & Co的Impossible客家饭已列入它的永久菜单。Aburi-EN发言人说,有顾客在新品盖饭推出的三个月内光顾超过五次。

Ah Lock & Co的Impossible客家饭结合擂茶和酿豆腐。

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人造肉旋风卷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