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瘦肚子大

文| 林景春博士    图| 新加坡北京同仁堂中医师 iStock

现代人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加上热量过剩,很容易就会出现肚腩,尤其瘦子若是有个小肚腩,看起来十分不协调。

从中医的角度,腹部属中焦,是主要脏腑如肝胆胰胃大小肠等的位置,也是各种肌肉群、肥胖细胞的汇聚地。中焦的功能是升清降浊,中焦失衡,脂肪和其他代谢产物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肚子就会肥胖隆起。

为什么有小肚腩?

人体虽复杂,但最根本的东西只有两样:一是气,一是血。血没有气的统帅和推动,就无法到达身体需要的地方;气没有血的生发和制约,会变成邪火。气虚,人就会疲乏无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头晕目眩、面色苍白;血虚,人就会心悸失眠、形体消瘦、皮肤干燥、面色萎黄。气血是养生的中心,平衡是气血的宗旨。气血平衡,体弱的人可以长寿;气血失衡,身壮如牛的人也可能一夜暴毙。

人的体重与气血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人说胖是因为吃得太多,营养过剩。这话有些道理,但又不全面,许多人吃得很多却很瘦,有的人吃不多照样发胖。

一个气血平衡的人,该吸收的营养物质得以吸收,该排泄的代谢产物得以排泄,该气化的气化掉了,身体就会不胖不廋。一个气虚之人,该吸收的营养物质没吸收,该排泄的无法排泄,这些气化障碍遗留的物质转化成身体难以使用的脂膏湿浊,堆积起来,形成小肚腩。

有人说,瘦是因为吃得少,营养不良,这话也有些道理,但还是不全面。人之所以瘦,是因为血虚。血虚则火旺,火即多余之气,瘦人体内气太多,超出正常范围,整个人体的新陈代谢都呈现出病理性的亢进状态,把不应该气化的营养给气化掉了,形成整体的消瘦。

肥胖4种病理因素

1.气虚 – 身体气化功能弱,不能转化身体内的脂肪,积聚于体内,形成肥胖。

2.阳虚 – 人的阳气虚弱,从而导致气化功能减弱。

3.痰湿 – 体内痰和湿互结,阻碍身体气机的运行。

4.湿热 – 身体内的湿和热相结合,阻碍气机 运行,造成气虚。

不同的原因造成的气虚,有不同的调理法,不同的胖子有不同的养生之道,这就是中医的辩证施治。

几寸腰算标准?

先测量臀围和腰围的尺寸,用腰围除以臀围,得到的就是比值。女性得数在0.85以下,男性得数不大于0.9,就说明在健康范围内。

 

改善胖在肚子的10种食材

1.山药:山药能补益肾气,扶正脾胃之气,利肺而主皮毛,能使皮肤细腻白皙,有美白效果。无论从菜市场买的新鲜山药,还是从中药店买的山药饮片,作用都一样。体弱者可以适当煮粥,大有益处。

 

2.红薯:可以补中和血,暖胃生津、益气通便。

3.香菇:有益气滋阴、养胃润肺、治风化痰的功效。

4.荷叶:是很好的清暑药物。有人曾用干荷叶每日煎汤代茶饮或煮粥喝,连服三个月后,体重降低,并有降血脂作用。

5.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铜类等药物成分,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

6.车前子:可排除体内多余水分。服后可增加排尿量,解湿热,消水肿。主要针对水肿型肥胖人士而言,唯长用则伤脾肾阴,得不偿失。

7.海藻:尤善消痰软坚、利水,并有降血脂作用。海藻所含的藻胶酸与等分子的苯丙胺制成的合剂是一种食欲抑制剂,能减轻肥胖而不引起失眠。

8.赤小豆:有较好的利尿消肿、解毒作用。用赤小豆减肥,对伴有水肿的肥胖症效果
尤佳。

9.茯苓:茯苓开胃汤、茯苓薏米粥、茯苓陈皮姜汁茶是比较有名的减肥吃法。茯苓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脾胃不畅导致的身体水肿的女性可以多吃茯苓。但是阴虚无湿热、虚寒气虚的人不宜食用。

10.黄芪:药理研究显示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舒展冠状动脉、降低血压、保护肝细胞、降低血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