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51, Yuan Magazine, /怀念恩师曾鹏翔

怀念恩师曾鹏翔

文图 · 李荣德

最近宅在家里整理旧物,发现一把收藏已久的折扇,这是40多年前曾鹏翔大哥亲自写上不同寄语送给少儿组组员的纪念品。如果你曾经是丽的呼声的忠实听众,一定对曾鹏翔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他制作及主持的很多节目如《妈妈柠檬》,至今还让人津津乐道。

曾鹏翔赠送的折扇

曽鹏翔的赠言

曾鹏翔的印章

曾鹏翔大哥是我在丽的呼声少儿组的恩师之一,另一位是今年高龄90的昭英姐。曾大哥是一位学识丰富的前辈播音员,制作主持的节目雅俗共赏,深入人心。除了娱乐、知性节目,他的现场球赛报道至今仍无人超越,当年很多人是开着电视把声音关了,收听丽的呼声的球赛转播,可见曾大哥的现场旁述有多精彩。另外,天王级歌手刘文正的演唱会更是指定要他当主持人。我有幸看过他在国家剧场主持,他巧妙地引用一些相声桥段把观众逗得嘻哈绝倒,当然说相声也是他的强项之一。少儿组有几位幸运的师兄弟就是他亲自传授说相声的技巧,我们少儿组当年的许多剧本也都是出自他的手笔。早期由他负责每周六排练少年儿童广播剧及综合性节目《我们的天地》,有段时期他还给我们上哲学课。当时的我都是一知半解,只记得看事物要一分为二,但对曾大哥佩服得五体投地。

1984年曾鹏翔(后排左五)、张昭英(后排左四)及笔者(后排左二)参加少儿组运动会

曾大哥在80年代初就转战唱片界,还让旗下知名歌手如费玉清、凤飞飞等灌录《草原之夜》、《茉莉花》、《迷人的夜晚》、《夜半歌声》、《刮地风》、《闻笛》、《在银色的月光下》等歌曲,将民歌及艺术歌曲流行化,让更多人欣赏这些好歌。他还在那几年的农历新年炮制了歌星说说唱唱的贺年专辑,给了歌迷听偶像展现口才的机会,也让唱片公司大发新年财。在专辑里还听得到曾大哥的开场说白,每年过年期间我都会重听,无限怀念!记得1982年,我们少儿组一些组员和昭英姐去台湾旅游时,他还抽空陪我们逛夜市,带我去买校园民歌的卡带。后来继续跟我们一起去香港,相信他也很珍惜和我们相处的美好时光。

1985年曾鹏翔在张昭英荣休会上朗诵自己写的诗

虽然我在少儿组是很不起眼的一员,但基于对集体生活及演戏歌唱的热爱,我从1971年加入,到1988年去台湾升学才离开。感谢少儿组改变我的人生道路,为我的声音艺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向来都很敬畏曾大哥,总是默默地躲在一个角落看他排戏。我由于怯场,一站到麦克风前演戏,不争气的双腿就抖个不停,一般都只是负责做开关门、刷牙等效果或者同学甲乙丙。但曾大哥在我中二刚变声时说的“你将来的声音很美,是小生型的音色”,给了当时自觉样样不如其他组员的我莫大的信心,在学习广播的道路上脚步更稳健。

1972年笔者(第二排右一)首次参加少儿组由曾鹏翔(后排右一)带领的户外活动

遗憾的是曾大哥在50岁时中风,老天爷残酷地让原本说话铿锵有力、悠扬动听、曾迷倒无数听众的金嗓子从此难以发声。幸好坚强的曾大哥经历短时期的沮丧难过就积极地配合治疗。他勤练气功,很快就能行走自如,气色很好,经常独自出门到处走动。意志坚强的他还勤练左手写字,而看着六个孙子陆续来报到是让他最欣慰的事。无奈65岁(2006年1月)那年,他不幸二度中风永远离开我们,留下我们对他无尽的思念。

竭诚感激曾大哥和昭英姐当年成立丽的呼声少年儿童话剧组,除了给广大听众提供多姿多彩的少儿节目,也让少儿组组员度过难忘的集体生活。曾鹏翔曾大哥,感谢您!怀念您!

(作者为本地资深播音员

Home/People, Yuan #151, Yuan Magazine, /怀念恩师曾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