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公众更了解国民服役,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国民融合理事会、国防社区关系咨询委员会(ACCORD)和新加坡国际旗袍协会为支持单位的“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体验系列之“国民服役:当兵须知哪些事”线上分享会,已于2021年9月25日在线上平台Zoom举行。

分享会邀请了国防社区关系咨询委员会的代表介绍了入伍前的须知,以及播放了一段约14分钟的视频介绍基本军训中心(Basic Military Training Centre)。活动也邀请了战备军人和战备军人的母亲分享对国民服役的感受。

于2021年2月份退伍的战备军人曾靖杰分享了从基本军训(Basic Military Training,简称 BMT)到士官学校(Specialist Cadet School,简称SCS)的心路历程。期间,曾靖杰因为膝盖受了伤而无法继续在士官学校受训,转而担任内部文职人员。虽然如此,他强调这段时期是他最难忘的体验。

在2020年疫情初期,他曾为冠病疫情行动(COVID OPs)提供支援,协助追踪密切接触者,每天须拨通800通电话来询问人民的健康状况。曾靖杰提到这是第一次觉得自己正在保卫国家,为国家作出贡献,为此感到非常骄傲。此外,他也曾参与过2020年国庆庆典的机动队伍(Mobile Column),并表示那是非常特别的经验。最后,曾靖杰也提供一些小贴士给将入伍的男士们参考,以做好入伍的准备工作。

士官学校 Specialist Cadet School(SCS)学员(图片取自网络)

履行国民服役也是永久居民的一项公民义务,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新移民母亲分享心得。

其中一名战备军人的母亲戴凯在分享会上提到,她的儿子是在2012年8月参与国民服役。在儿子入伍之前,她和许多母亲一样,会担心当兵会有危险,但儿子到了军营后却让她刮目相看,经过受训后变得更坚强勇敢,生活能力也更强。儿子在士官学校毕业时,曾向戴凯表示在军营里学习到的知识,比过去在学校里学到的还要多,这让戴凯感到很光荣。

另一名新移民新兵母亲月华在分享会上表示,对于今年2月份刚入伍的儿子能够加入国民服役而感到十分欣慰。在分享会中,月华女士提到儿子在刚入伍时,起初不是很适应新环境和训练,心情也有些恐惧和担忧。但是,随着儿子慢慢适应入伍的生活后,月华在与儿子通话时也明显感到他的心情逐渐开朗,儿子也向她表示学到了很多技能,如:野外训练、射击等。

此外,儿子在部队中也结识了很多真挚的战友,“充实而丰富”是儿子对于部队生活的感受。月华女士也藉此安慰妈妈们不要过于担心即将入伍的孩子,因为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强大且能够克服困难的。

野外训练场景(图片取自网络)

这项线上分享会让参与者对国民服役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提供了很多入伍前的知识,帮助即将入伍的新兵们做好心理准备迎接挑战,让与会者获益不浅。